“蒲公英”开启进企业普法专月活动 助企提升环境管理能力

  为破解生态环境执法难题,促使对企业执法工作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更有温度,助力企业夯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联合各镇街生态环境监管所组织宣教志愿讲师团成员,在11月至12月对全区企业开展一次普法宣讲活动。2023年11月15日上午,“蒲公英”生态环境宣教普法进企业宣讲活动更合专场顺利开展,现场召集参会企业50余家。

  本次宣讲活动中,分别由固废管理股、污染控制股和执法一大队派出业务骨干,分享了企业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管理要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以及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曝光三方面内容。三位主讲人均结合日常管理工作,从企业容易忽视的环境管理问题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解,切实提升企业的生态环境管理水平。

  固废管理股余杰恒为企业划重点:“大部分企业在处置工业固体废物时委托第三方单位处置,要对其主体资格和技术能力进行审核,若未按合同约定履行污染防治要求并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受托企业承担连带责任。”污染控制股关永良详细讲解了家具制造业、包装印刷业、金属表面喷涂也、涂料油墨制造业、塑料塑胶业、人造石业等涉 VOCs 的六大行业整治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通过大量实例图片展现企业规范整治良好成果。执法一大队谭媛心讲解了一般环境违法案件和涉嫌污染环境罪案件,普及生态环保相关法律法规,让参会企业从案件中得到了相应启示,真正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培训会最后,法规宣教股股长杨家琚表示,本次宣讲活动主要是帮助企业提升主体责任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水平,各位企业主及企业代表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主动防范环境违法风险。作为生态环境工作主管部门将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守正创新、团结奋斗,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大执法统筹力度,同时我分局继续积极推行各项生态环境包容审慎监管措施,让执法更有温度,以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2023年11月15日,“蒲公英”生态环境宣教进企业更合专场

图片2.png

余杰恒宣讲《企业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管理要求》

图片3.png

关永良宣讲《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

图片4.png

谭媛心宣讲《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典型案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