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副区长黄友谊调研破解生态环境执法难点路径

  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工作部署,高明区副区长黄友谊围绕“破解生态环境执法难题困境”课题深入职能部门、企业一线开展调研,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攻坚“破难题、促发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10月23日,黄友谊听取了生态环境分局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及难点堵点现状汇报,实地走访了塑料、化工行业3家企业,聆听企业意见建议及了解企业生态环境管理工作落实,生产、治理设施运维,环保手续,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转移、处置等情况。

  黄友谊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生态环境分局要以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为宗旨,规范生态环境执法,找准执法困境及破解路径。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要紧扣企业生态环境管理发展难题及群众关切的生态环境问题,强化问题梳理、难题排查,推动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注重助企纾困,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助力企业夯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加快推进整治提升,不断提升环境管理水平,让执法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注重部门联动,强化规划管控,加强“气象+环保”联合预判,提前谋划、及早预防环境污染问题。三是做好成果转化。突出做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通过健全部门联动机制、优化生态环境监管、搭建群众沟通桥梁等方式,进一步破解生态环境执法难题困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图片1.jpg图片2.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