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开展环评技术评估单位及环评编制单位检查

  为贯彻落实《佛山市2023年环评与排污许可工作要点》及《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佛山市强化巩固环评审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的工作要求,2023年9月15日,由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总工程师谭玉华带队、局机关党委副书记付卓贤等组成的检查小组一行前往我局委托的环评技术评估单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开展检查和座谈。生态环境分局环评股负责人、环评股环评审批相关工作人员、技术评估单位负责人及相关评估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图片1.png

  会上,生态环境分局通报了山东锦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评造假案情况,重点强调生态环境部门将持续对环评违法行为加强高压严惩,完善管理体系,切实筑牢源头预防第一道防线。谭玉华同志还向技术评估单位提出工作要求:

  一是要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国家、省、市、区对环评文件弄虚作假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和决心,技术评估单位要依法依规审查,技术审查工作人员要珍惜职业荣誉,严守职业操守,坚决不能发生弄虚作假、隐瞒环评文件存在问题或与建设单位、环评编制单位串通等恶意违法行为;

  二是要压实技术评估责任,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对以往评估的环评文件开展规范性自查;

  三是要提高技术评估水平,强化技术评估相关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协同发力提升高明区环评文件的编制审查水平;

  四是要加强对评估人员廉洁纪律管理,完善内部工作制度规程,规范技术评估工作,提高评估服务质量。

  近期,生态环境分局环评股还先后对区内注册登记的两家环评编制单位佛山市明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佛山市旌智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通报相关典型案例并与其环评编制人员开展座谈。

  我局检查核实了编制单位的编制人员数量、人员信用平台信息、档案管理等情况。生态环境分局环评股股长李琅分别向上述两环评单位及环评编制人员强调,必须依法依规、科学合理编制环评文件,环评单位应加强对环评编制人员的廉洁纪律管理,不能搞挂靠、当签名“劳模”。还强调了我局在审查环评文件过程中,首先会查询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了解环评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的信用情况,一旦发现“高产”“劳模”情况或经审查后发现环评文件存在编制质量问题等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并实施失信记分。希望两编制单位及相关编制人员都要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坚守原则底线,坚持诚实守信的原则,依法依规开展环评编制工作,切实提高编制服务质量和水平。

  上述两家环评单位的负责人和环评工程师分别表态,将加强学习,强化内部管理,廉洁自律,依法依规开展环评文件编制工作,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图片2.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