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指导服务 助企按下环境信息披露“快捷键”

  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是企业履行环保责任的有效方式,是政府推进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渠道,也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基础。2022年2月8日开始施行的《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开展碳信息披露要求,为企业在“双碳”背景下的环境信息披露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法律依据。

  2023年是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工作正式开展的第一年,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主动服务,开展系列工作,指导企业准确填报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年报。高明区共有88家企业纳入环境信息披露的企业名单,目前已圆满完成企业信息披露年度报告提交。

  照片1.jpg

  一是加强宣传,助企熟悉新办法、新系统。针对环境信息依法披露重点单位,涉及环境信息种类多,数量大,专业性强,现有工作人员技能难于满足,环境信息披露不知从何下手等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带政策上门,对企业填报人员进行“线下”指导、点对点帮扶。通过与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座谈,详细了解企业在披露过程中的诉求和疑惑,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推动企业依法披露环境信息。

  二是主动服务,助企按下编制“加速键”。督导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主体责任,“线上”安排专人对接企业,通过电话、微信平台及时解决填写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全程跟踪指导,帮助企业梳理环境信息。在线上安排88家环境信息披露单位开展“线上”答疑会,进一步加强企业对环境信息披露形式、程序、时限的了解掌握,为企业依法高质量披露环境信息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模式化推动规范填报。企业信息披露的内容包括企业环境管理信息、碳排放信息等11个方面的内容。为了帮助企业披露的环境信息完整、及时,生态环境分局在认真研究业务指南的基础上,制作披露年度报告模板,明确了披露工作的要求,规范了报告的格式和内容,大大提升了填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企业环境信息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敏感性强,督促企业及时、准确、真实、完整依法公开环境信息,是当前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任务。下一步生态环境分局将加大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工作推进力度,加强对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活动的监督管理,强化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成果运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助力佛山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

  照片2.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