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旁听活动促依法行政意识再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2023年2月28日,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组织执法人员前往顺德区人民法院旁听了一起行政许可案件的庭审。

  在庭审过程中,旁听的执法人员以庭审现场为课堂,认真地观看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各个环节,认真学习审判员和原告、被告对案件关键点的分析,感受了在行政许可过程中依托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的关键作用,明晰了在行政许可过程中遵守程序的必要性。

  庭审结束后,执法人员纷纷表示,这次的旁听活动犹如上了一次生动形象的法律培训课。此次活动的开展,为今后执法人员在办理审批的过程中所需要注意的合法性、合理性以及就作为行政主体如何调查取证,如何收集证据,如何使案件证据之间形成一条完整的证据链,如何做到案件的真实性、证据性和关联性为一体,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教材。

  通过“以旁听促学习”的庭审旁听活动,执法人员不仅强化了的法律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还增强了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的能力,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确保了行政执法质量的不断提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