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她力量” 绘就美美与共的生态高明新画卷

  在这个春意盎然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建设绿水青山生态高明的路上,有这样一群女环保人将青春写在蓝天上、写在绿地上、写在碧水中。她们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生态女铁军的精神风貌,与男同胞们一样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共同守护着高明的碧水蓝天净土。今天,让我们看看身边每一个“她”的风采,致以深深的敬意。

一、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法规宣教股——她们是法制守护人,她们是宣教急先锋

  一直以来,工作量大和专业性强是法规宣教股工作内容的真实写照,她们坚持岗位建功、担当奉献,既做环保法制守护人,承担全区环保处罚案件审查,组织办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两法衔接等专业性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也当环保宣教急先锋,用心打造高明区“蒲公英”生态环境宣教服务品牌,7年来不间断推进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品牌荣获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环境宣教品质之星”等国家、省、市、区各项荣誉,科室荣获2022年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称号,2022年佛山市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以出色业绩彰显巾帼担当,展现巾帼风采。

二、李琅——刚柔并济推进专业化法制工作,深耕细作培育高品质宣教品牌

  李琅同志自2015年起负责我局法规宣教股全面工作,作为女性工作者及股室负责人,该同志一直既做刚柔并济的法制守护人,也当务实创新的宣教急先锋。她严格依法行政,连续三年实现复议零撤销、诉讼零败诉;她率先提出并全程参与设计打造荣获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的高明区“蒲公英”生态环境宣教品牌,持续通过“六进”活动推动生态环境宣教高质量发展。她个人先后荣获省生态环境宣教工作表现突出个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先进个人及高明区“社区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以出色业绩彰显巾帼担当,展现巾帼风采。

三、严梓芙——从业务“小白”蜕变成生态文明创建的业务骨干

  严梓芙同志于2018年进入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主要从事生态文明创建及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等工作。她多问、多学、多思,特别能吃苦,对工作精益求精,业务工作从不懂到精通,2019年我区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后,积极走访单位深入开展调研,保质保量完成42个指标分报告等申报材料。经过她的积极参与和努力,2019年11月高明区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2021至2022年,她接着负责“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去年9月我区被省生态环境厅纳入推荐名单中,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四、陈泽智——奋斗在环保执法一线的女青年

  陈泽智同志长期深入一线工作,业务技术能力过硬,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完成改革任务。她在积极推动排污许可领域工作方面,主动开展排污许可证审批提质增效,实施“申请材料电子化、容缺审批”等措施,规范辖区内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相关做法受到生态环境部肯定;在开展企业服务方面,她积极组织20名专家成立执法专家库,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专家意见,为化解信访投诉发挥重要作用;探索企业投产前主动提醒服务,指引企业做好相关环保手续;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容缺审批,对审批中存在的问题,精心指引企业,告知企业问题及修改方式,让企业感觉到审批的温度。疫情期间,她作为新入职公务员,面对粤语听不懂和新冠疫情的双重考验,始终保持高强度工作节奏,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和志愿者活动,斩获多项荣誉。

五、麦霞——用事实数据记录高明山水的变化

  麦结霞同志是佛山市高明生态环境监测站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已经在生态环境岗位上深耕18年,先后在分析室、质控室和自动室工作,从化验到编制综合技术报告再到自动监测,成为监测站的多面手。她始终用一份爱岗敬业的热情,面对数以万计的监测数据,从数据审核、数据融合,到质量分析、质量评价,再到报告编制,不断追寻着“真”“实”二字,全力确保高明区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和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稳定运行,用数据反映高明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实现“山水高明哪里美,监测数据告诉你”。

六、李志萍——扎根生态环境监测的女工程师

  从2012年开始,李志萍与VOCs监测工作结下了不解的缘分。VOCs成分很复杂,也正是因为它的复杂,吸引着她全身心探索它的世界,将初心融化在每一个出具的监测数据中,用实际行动来诠释生态环保铁军的使命,这是她作为环境监测人员一直坚守的初心与使命。

七、吴彩虹——细致、认真对待每一项环境监测数据

  吴彩虹同志已投身环保行业十一年,她认为她了解的环保工作可以用一句戏言来形容,“上管天,下管地”,所以她深知自身不足,掌握的行业知识仅仅是沧海一粟,要当好一个环保工作者,每个人都要坚持不懈地学习,纸上得来终觉浅,要不停地深耕专业知识和技术,这才是对环保监测数据准确性最大的保障。

八、李锦艳——平凡工作见真章

  李锦艳同志是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的一名档案专职工作人员,从事档案管理工作13年以来,一如既往,时时刻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档案收集、整理及管理等繁杂琐碎的工作中,做到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培养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她接手档案工作以来,推动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系列化的轨道。她着眼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需要和档案工作发展新变化,在档案数字化建设方面,积极与同事互相配合,室藏档案目录100%按质按量录入高明区数字档案馆系统。截至2022年,数字档案系统文书档案归档数据已达到15408条,企业档案1033卷共计20148条,得到区档案馆的充分肯定与好评。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及规范化有利于进一步指导或服务生态环境监管政策的研究制定,为信访预警和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充分发挥档案的利用价值。

九、梁健婷——勤勉务实,扎根基层

  梁健婷同志是荷城环境监管所的工作人员,自2021年5月入职以来,勤勤恳恳、踏实认真,快速适应新工作岗位,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她工作扎实尽职尽责,OA办文工作从未出现不及时的情况。她注重自我提升,代表单位参加的演讲比赛及“高明区青年文明号”申报工作均获佳绩。她勇于担当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协助区内外核酸检测工作,深入社区担当网格采样点信息岗位组长。

十、付艳丹——沉下身子耕耘环保一线的“三门干部”

  付艳丹同志是杨和环境监管所的工作人员,2021年10月进入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为了尽快成长为复合型人才,主动跟进执法、环评审批、水环境保护等多项工作,翻阅最多的是《生态环境保护常用法律法规汇编》,询问最多的是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技术要点,研究最多的是辖区河涌水质现状。她经常就是一顶草帽、一双水鞋、一个笔记本、一支笔、一个保温杯就出发,一句言简意赅的“冲”,就跟着同事奔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第一线。经过辛勤付出,她先后荣获2022年佛山市高明区生态环境系统“先进个人”、2022年高明区生态分局“弘扬清风正气,喜迎党的二十大”廉洁文化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等荣誉。该同志平时生活作风朴素、性格开朗真诚、工作扎实有活力,工作之余不忘提升自我,积极学习政治理论,注重实践性运用,学习干劲充足,勇于追赶先进。

十一、高萍——练就自身本领,成长为基层环保工作的多面手

  高萍同志是明城环境监管所的工作人员,通过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参加执法相关培训、到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等方式,不断提升自己业务能力,并取得生态环境管理与咨询专业助理工程师职称、广东省环境监测人员上岗合格证。工作强度大、环境艰苦、矛盾复杂,是基层的标签,该同志工作在第一线,始终牢记肩上的使命,敢于担当重任,勇于奋斗拼搏,在遇到困难时,不气馁,不放弃,在一次次的任务中,增长才干。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该同志恪尽职守,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组织协调“三会一课”,推动党支部政企共建,联合社区居委召开座谈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被评为年度“五星级党员”。她参加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为辖区妇女团体、青年团体建言献策。

十二、杨燕婷——用责任和柔情勾勒出基层环保一线的亮丽风景

  杨燕婷同志是更合环境监管所唯一一名女职工,从最初的“实习生”逐渐成长为一名环保业务骨干,她经历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自加入环保队伍,她主要从事办公室综合管理工作,面对任务重、头绪多等诸多困难,勇挑重担,不怕苦、不怕累,兢兢业业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工作中,她脚踏实地,善于钻研,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地协同同事工作,主动的承担起办所的事务。作为所里唯一一名女生,她用细腻的心思细致的承担了工作上的方方面面,确保工作不会因为同事们的粗心大意而导致缺漏。对待群众,她耐心热情,对待工作,她一丝不苟,对待问题,她积极应对,对待难点,她从不回避,这样的工作态度使她多次赢得上级的表彰,取得领导的信任,得到同事们的赞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