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党组听取镇街监督管理所所长2022年述职述责述廉

  把监督执纪触角延伸至镇街监管所,加快构建高明区镇生态环境系统监督执纪工作一体化联动格局,是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党组2023年抓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工作。健全完善镇街监管所“一把手”向局党组述职述责述廉制度,是实现区镇生态环境系统监督执纪工作贯通联动、一体提升的重要抓手之一。2023年1月13日下午,中共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党组专题听取了镇街监管所所长、负责人2022年述职述责述廉。

  图片1.png

  会议上,四个镇街监管所所长、负责人依次述职,谈工作谈成绩客观全面,实事求是;讲问题讲不足直言不讳,非常坦诚;提思路提对策清晰明确,精准有力。局党组成员结合各个镇街监管所2022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逐个进行点评。

  会议上,生态环境分局党组就镇街监管所“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领所全体干部职工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镇街监管所“一把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强化对监管所全体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管理,特别是要加强对年轻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管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和权力运行风险点,及时堵塞漏洞和监管盲点。

  二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争当环境系统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的领头羊。各镇街监管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仅要脚踏实地做好微观具体的治理和保护,更要宏观上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各镇街监管所要对标找差、发挥优势、争先创优,打造各具镇街特色的环境系统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引领典型,为高明争当绿色发展高地添砖加瓦。

  三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以优美生态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增绿添蓝。对标对表2023年各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守好责任田,答好升级卷。不断提升对生态环境数据的综合分析能力,为生态环境污染防治精准施策提供支撑,助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强企业执法帮扶,为企业生态环境问题把脉问诊,推行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落实好“执法观察期工作制度(试行)”“首违不罚、轻微不罚”“道歉承诺减罚”,但对违法恶意排污、屡教不改甚至利用暗管偷排漏排等行为要“硬气”执法、铁腕治污,用好生态环境执法“利器”,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图片2.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