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铝型材行业表面处理废水综合整治工作进入验收阶段

  铝型材产业是佛山市的传统工业产业,更是高明区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带动和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生态环境部门将一如既往当好“企业服务员”的角色,帮扶和指导企业提升废水治理水平。自2022年1月起,高明区持续开展铝型材行业表面处理废水综合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整治任务,指导企业做好铝型材表面处理废水规范化管理工作。目前,高明区铝型材行业表面处理废水综合整治工作在全市率先进入验收阶段!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对广东永利坚铝业有限公司铝型材进行现场验收。广东永利坚铝业有限公司作为全市首家完成铝型材行业表面处理废水综合整治工作的企业,率先开展表面处理废水治理提升整治项目的自主验收工作。按照《佛山市铝型材料行业表面强处理废水治理提升工作指引》,企业按要求完成治理提升任务后,自行开展评估验收,验收材料包括“一图一表一报告”。“一图”是指污染治理设施工艺流程图;“一表”是指企业如实填写《佛山市铝型材行业表面处理废水治理提升完成情况自查表》,对是否按要求完成治理提升任务进行自评;“一报告”是指企业需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排放废水进行监测,并出具水质监测报告。广东永利坚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对生产工艺优化、含一类污染物生产废水处置流程及处理后的废水回收利用等先进工艺和日常环保管理方面做了重点介绍,随后验收小组对企业现场进行实地检查,重点检查了阳极氧化、着色、电泳等铝型材表面处理生产环节以及废水治理设施运行情况。

图片4.png

  此次验收不仅检查了铝型材行业表面处理废水治理提升的收效,在验收过程中,验收组也就工业废水的规范化管理向企业送达废水治理提升工作指引,指导企业加强厂内明管改造、优化废水收集处理,希望企业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规范日常管理,努力成为铝型材行业废水治理的典范。

  接下来,我区将进一步加强铝型材行业企业表面处理废水污染治理和规范管理,提升我区水环境质量,加快实现绿色发展向高质量快速跃升,生态环境高明分局将根据要求继续做好对铝型材行业表面处理废水管理工作的日常监督,通过升级治理设施、规范日常管理和强化执法监管,推动铝型材行业表面处理废水治理,2023年上半年前大幅提升铝型材行业相关企业工艺技术装备、废水污染治理水平和环境监管能力。

图片5.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