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 共创绿色未来——顺德高明两区结对共建交流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

  为推动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在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和数据资源方面共建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升。11月9日,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信息中心廖柳芳等一行,到顺德区综合指挥中心,与市生态环境局顺德分局科技监测宣教科互相学习交流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工作。

  顺德分局科技监测宣教科邓博仁科长介绍了在信息化建设、网络信息安全、数据整合利用等方面的工作和成效。演示了环境质量监测平台,通过大屏端、PC端和APP端三端实现数据采集、实况监测、预报预警、决策研判、指挥调度的全流程监控。通过构建环境数据管理大数据中心,不断强化顺德区污染防控科技支撑能力。今年将对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整合全局所有信息化服务,逐步建设为顺德区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平台,为生态环境执法和管理、以水兴城等提供技术支撑。

  图片1.png

  高明生态环境信息中心主任廖柳芳介绍了高明分局信息化建设情况以及网络信息、数据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并以污染防治一张图展示平台为例,详细介绍了高明分局在生态环境数据资源整合利用方面取得的成效,通过一张图系统平台将多个业务系统下的空气、水质、污染源、黑烟车、各生态要素等多方面的数据有效集成,全面掌握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现状及变化趋势、污染源底数和风险源数量,同时提供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及成效关联分析,实现对关键环境问题的发现、定位、处置决策建议的支撑作用,提高管理决策效率与精准度。

  双方就信息化建设流程、网络数据安全、上级系统数据回流、污染源档案更新机制等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通过此次交流学习,两局希望借助佛山市数字政府市域治理“一网统管”契机,在标准化、数字化协同共治体系下,探索共建生态环境数据关联分析、综合研判的信息化系统,提升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决策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图片2.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