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2年10月27日下午,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上,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及市委常委会、区委常委会部署要求,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党委委员及中层代表进行了交流研讨,研究高明生态环境系统的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新成果、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党的建设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新部署。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9600万党员的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迅速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三会一课”“政治学习日”等,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原文,反反复复读原著,逐字逐句悟原理,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五个牢牢把握”。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省、市、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各项谋划部署结合起来,与谋划2023年全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绿色高明、低碳高明、美丽高明”。要不断推动干部能力作风取得新转变,始终做到“三个务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着力增强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本领、服务群众的本领、为企业纾困解难的本领、防范风险的本领,为“山水间 最高明”的城市形象努力奋斗。

  会议研究提出了高明生态环境系统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要“服务中心”。以强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企业治污帮扶、强化第三方市场治理、强化生态环境政策宣传服务、强化生态环境执法改革这“五个强化”服务好“将高明建设成为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这一中心。

  二是要“紧扣核心”。紧扣“推动绿色发展”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两个核心。做好“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文章,推动绿色发展。坚持在生态环境日常监管上持续发力,坚持在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上持续发力,坚持在协同联动防污治污上持续发力,持续改善高明生态环境质量。

  三是要“锚定目标”。锚定“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目标,聚力攻坚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金字招牌,拓宽“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将高明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湾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珠西先进制造新高地、岭南田园城市新样本”。

  四是要“创新载体”。以建设全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为载体,探索创新用地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优化、资源结构优化、城市结构优化、生态环境优化新路径,探索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五是要“突出重点”。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聚焦臭氧防治,以“4+2”重点行业为重点,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聚焦沧江水闸国控断面稳定达标,实施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聚焦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全力推进“无废城市”创建等。

  六是要“实施全链条监管”。将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环境执法、环境监测等业务串联,明确股室职责,强化股室联动,形成全链条闭环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水平。

  七是要“促能力全面提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锲而不舍正风肃纪反腐,着力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铁军。

图片1.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