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专家的力量 提升执法效能,生态环境分局举行执法专家聘任会议

  2019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高明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也提出,“深化全领域精准化智慧化监管模式改革”。科学治污,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发挥专家在治污中的作用。

  生态环境分局高度重视专家在执法和监管中的作用,将组建执法专家库作为2022年度执法要点工作。2022年2月15日,生态环境分局发布《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面向社会征集环境执法专家库的通知》,吸引了大批专家广泛关注,大家踊跃报名。根据生态环境执法的工作性质、工作内容,最终生态环境分局确定了20名专家入选高明区生态环境执法专家库。

  图片1.png

   

  2022年6月22日下午,生态环境分局举行简单而又隆重的专家聘任会议,邀请9名专家代表,为其颁发聘书并举行座谈。

  聘任会议上,针对如何在生态环境管理和执法工作中发挥专家作用、臭氧污染防控、4+2行业VOCs监管和执法以及印染、涉重行业污水治理等议题,专家们各自对议题发表了宝贵的意见。

  专家们指出,日常执法工作中需要注重执法技巧,在执法前做好相应的前期调查,通过在线监控、原辅材料使用情况、水电费使用情况等历史数据反映企业实际生产、排污的情况,明确处理标准,有利于执法工作的开展;对于重点行业的整治工作,可以组织开展专家会进行论证,做好事前介入和事前宣传,发现难点疑点,可以及时组织专家集思广益,研讨交流;针对臭氧和VOCs的整治,专家认为,企业普遍存在集气罩设置不合理,收集效率不高的情况,可以以此为出发点进行工作的开展,同时可以关注无组织排放和原辅材料的使用情况,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重点方向。

  图片2.png

   

  此次专家库入选专家均具有较高理论水平、较强专业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这是我区在污染防治新形势下做出的新探索、新尝试。将为进一步做好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在污染防治工作中的技术支持作用。

  入选专家后续将积极参与全区环境综合治理,特别是协助企业解决环境方面的技术难题,护航高质量发展。企业可根据需要,联系生态环境部门,相关专家将及时跟进,对其遇到的环境难题“把脉问诊”,逐一开展“一对一”现场指导,为各企业量身定制减排建议,帮助企业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专家还将从成因识别、决策支撑、减排技术、影响评估等多角度为我区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全面分析,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希望各位专家能够更加直接地参与到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专业力量共同助力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