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方式,力促镇街执法业务提升——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组织举办行政处罚模拟听证会活动

  为提高我区生态环境系统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同时为使各镇街监管所更好地承接下放的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事项,让各镇街执法人员更直观全面的熟悉听证会的流程和关键环节,2021年11月8日,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在荷城街道办举办了行政处罚模拟听证会活动,分局执法业务骨干、各镇街司法所及监督管理所的业务骨干参加。

  首先,分局法规宣教股股长李琅介绍了分局组织本次模拟听证会活动的背景、目的,特别强调了听证程序是行政处罚法为保障当事人合法行使陈述权和申辩权的法定程序,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而镇街在承接行政处罚事项后也必然会出现当事人要求听证的情况,行政处罚听证程序的规范开展,有利于保障行政处罚的依法实施,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图片1.png

   

  接着,本次活动选取了一宗真实发生的佛山市高明区某公司涉嫌违反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管理制度案进行听证,由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荷城监督管理所负责组织模拟听证会程序的实施。模拟听证会按照听证程序规定分别设置了听证主持人1人、听证员2人、书记员1人、执法人员2人、当事人1人及当事人代理人1人。为全面呈现听证会过程,使模拟效果更真实,荷城所还邀请了荷城街道司法所所长杨华担任模拟当事人的代理人,以专业律师的角度和观点代表当事人提出陈述申辩、参与质证辩论。

  模拟听证会过程中,调查人员、当事人双方就案涉的违法事实、调查程序、案件证据、法律理解适用、拟处罚意见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的激烈的质证辩论;模拟主持人控制听证会节奏恰当、有序,听证会各环节完整、规范、清晰,听证会礼仪规范得体,良好的展现了程序公正、实体公正和形象公正。

  模拟听证会结束后,本次活动的全体人员还针对本次模拟听证会的听证过程进行积极的交流讨论,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参会人员一致表示:通过模拟听证会的形式,加深了对听证程序的了解,加强了对听证会流程的学习,为以后更好的履行职能开展听证程序夯实了基础。

  行政处罚模拟听证会这一创新的工作方式,是通过选取典型案例,以更生动直观的形式向执法人员呈现听证会的全过程,有效指引区镇执法人员开展落实听证程序相关工作要求,规范镇街行政处罚听证程序,保障行政处罚依法实施。今后,我分局将继续主动加强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业务指导,保障镇街生态环境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有效承接和稳步推进。

  图片2.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