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企业一线复核,着力提高环保税申报质量

  201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施行,意味着环保税制度正式代替施行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从收排污费到征收环保税,不仅是征收名称的改变,更是国家治理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一次举措迭代:顺应公众日益觉醒和增长的环境权益意识,以督察的方式推动地方环境执法刚性运转,以环保税整体回应国家生态治理的制度化需求。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执法二大队积极响应环保税征收的工作要求,与区税务局建立沟通联动机制,定期按照区税务局的要求,深入企业一线进行环保税复核工作,准确反映企业排污状况,提高企业环保税申报的质量。

  以精细化帮扶、服务企业为目的,截至2021年9月1日,执法二大队工作人员已对辖区范围内的19家企业进行环保税的现场复核工作,详细解答企业填报过程中存在的疑问,耐心指导其完成环保税的填报工作。

  图片1.png

  除此之外,执法二大队与区税务部门沟通并达成了新的工作思路。一是强化沟通协调。按照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区级生态环境部门与税务部门之间的业务沟通交流,确保环保税征收工作高效衔接。二是强化信息交流。持续加强环境管理相关信息交换,大力推动涉税平台建设,为客观判定税额提供有力支撑,确保环保税应收尽收足额征收。三是强化宣传辅导。持续加强税务、生态环境两部门密切协作,根据各自业务特长,深入开展纳税人申报业务辅导,提高纳税申报质量。四是强化政企互动。持续深入企业倾听心声,调研解决问题,探索实施“增档减税”优惠政策,激励企业主动治污减排,促进绿色生产方式转型升级,释放绿色环境效益。

  图片2.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