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分局开展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观摩学习

  近日,佛山市高明区某建材厂涉嫌违反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管理制度案听证会在生态环境分局一楼会议室召开。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组织开展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观摩学习活动,各镇街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全程旁听了听证会。

  听证会过程中,调查人员、当事人双方进行了质证辩论。听证会过程中,主持人控制听证节奏恰当、有序,听证各环节完整、规范、清晰,听证礼仪规范得体,展现了程序公正、实体公正和形象公正。

  听证会结束后,旁听人员一致表示:听证程序公正合法,听证秩序严谨规范,双方享有平等的地位进行当场辩论,主持方业务素质、业务水平都得到了充分体现。通过观摩听证,加深了对听证工作的了解,加强了对听证会流程的学习,为以后更好的履行职能夯实了基础。

  权力行使须公正,对当事人不利的决定必须听取当事人的意见,这是法制的一个重要原则。行政处罚法规定的听证制度,就是当事人行使陈述权和申辩权的方式之一,它赋予当事人的进行申辩和提出意见的机会。组织现场旁听行政处罚听证,可以指引镇街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开展落实相关工作,规范镇街行政处罚听证程序,保障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维护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后续我局将继续主动加强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业务指导,支持推进镇街综合执法改革工作,保障镇街生态环境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有效承接和稳步推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