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 推进非现场监管

  为深入落实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促进环境持续改善的要求,力争不断优化执法方式,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提升执法效能,我局执法一大队结合《2021年佛山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要点》完善分类监管,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执法体系,充分借助遥感、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对企业开展互联网+非现场监管,建立起“正面”“负面”两个监管清单,进一步减少对企业现场检查频次,同时确保监管执法工作不断、力度不减。

  充分采用无人机开展巡查。在一线执法现场中,我局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对企业开展非现场执法。针对部分高空不便登顶的情况,利用无人机对车间屋顶进行巡查,查看高空管路及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情况,通过新型科技执法手段,解决了传统执法难以覆盖的死角,为快速发现环境违法行为提供视频影像证据及线索。

  推进开展VOCs销号工作。为保障空气质量持续向好,精准溯源废气污染物排放,我局执法人员及时开展大气VOCs溯源走访工作,根据VOCs情况开展针对性执法检查,助力蓝天保卫战取得实效。

  用好环保在线监控系统。我局执法人员利用在线监测监管系统,对我区接入监管系统的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污染排放情况进行7×24小时监控,发现异常情况实时提醒,对历史信息进行深度追踪,实现环保监管工作自动化。

  今年以来,我局执法一大队对纳入执法正面清单的823家企业开展非现场监管执法100余次;其中在线监控方式3次;无人机检查9次,其他方式90余次。

  下一步,我局执法一大队将继续创新环境监管方式,完善建设佛山“互联网+”环境保护体系,形成“互联网+空气”的“天网”空气管理系统、“互联网+水”的“水网”水环境管理系统和“互联网+土壤”的“地网”土壤环境管理系统,利用科技手段加强非现场监管,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