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生态环境系统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21年1月21日下午,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组织召开全区生态环境系统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区委常委黄志明、生态环境分局党组班子、各镇政府(街道办)分管生态环境工作领导及监管所负责人、生态环境分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顺彪主持。


  会议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度高明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表彰了市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部署了2021年生态环境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要点,强调了春节期间“十要十不要”廉洁纪律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荷城街道分享了大气防控经验做法和2021年工作计划。

  区委常委黄志明充分肯定了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在“十三五”期间及2020年取得的成绩,认为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实干担当,打好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持久战:一是擦亮底色,2019年成功创建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20年通过复核验收,提升了高明区域价值。二是提质增效,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六连冠且逐年改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国考、省考断面稳定达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预测均为100%,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三是敢于开拓,环评审批改革从试点引领至覆盖全区,加速项目落地,减轻企业经济负担,改革举措被复制推广;成功争取到专项资金高达0.76亿元,加快补齐环境治理基础设施短板。四是矛盾化解,生态环境领域信访案件呈逐年下降态势,2020年较2015年下降了39%;环保科技小镇建设如期推进。五是攻坚克难,实现水源保护与西江产业新城协调发展双赢,固危废处理处置能力大幅提升。六是营造氛围,重点打造蒲公英环境宣教品牌,荣获了国家“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品质之星”称号。


  最后,黄志明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加快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党建引领,廉洁自律,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抓落实。


  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熊鹏程逐一点评各镇政府(街道办)、各股室(事业单位)工作亮点及工作寄望。熊鹏程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要坚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突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熊鹏程部署了2021年5个工作要点:一是坚持绿色发展引领,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启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基地建设。二是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顺应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的重大转变,保持攻坚力度、延伸攻坚深度、拓展攻坚广度,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三是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推动生态环境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科学系统谋划高明区“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三线一单系统治理,实现改善环境质量从注重末端治理向更加注重源头预防和治理有效传导。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做到“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环评审批改革全覆盖、深推进、广应用,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加快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强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监测能力建设。五是坚持稳中求进,推动重点领域工作取得新突破。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和新一轮督察迎检,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最后,熊鹏程就做好2021年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做到政治强,本领强,作风硬。二是保持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做到敢担当,敢扛事,愿做事。三是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谭玉华同志以生态文明建设跃上新台阶、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改善、生态环境监管机制迈出新步伐、污染防治攻坚实现新突破、生态环境执法与服务打开新局面、抓党的建设工作得到新提升等“六个新”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度高明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报了2020年生态环境分局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党组成员、区纪委监委派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蔡定华从“去年怎么看、今年怎么干”以及“春节怎么过”三方面作发言,部署了5点2021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是要以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为核心,坚持政治方向,切实在压实责任上精准发力;二是以实现廉政效益为基点,坚持廉政宣传,切实让廉政思想入心入脑;三是要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在问题整改上见章见效;四是要以落实党廉“清单”为抓手,坚持党廉工作制度,切实在党廉工作上内容不减;五是要以提升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为突破口,坚持狠抓队伍建设,切实在落实各项工作上下“苦工夫”。蔡定华同志对春节期间提出“十要十不要”纪律要求,重点强调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值班值守、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纪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