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高明河流域深度调研 促进高明区水生态持续提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水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工作部署,实现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11月27日,佛山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赵颖带队到高明区开展水高明河流域水环境和水生态工作成效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走访了位于更合镇的佛山市第一大水库深步水水库、位于杨和镇的城乡黑臭水体独岗主涌等地,现场了解高明河流域源头及关键节点水生态治理情况,详细询问了城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进展及水质提升效能,现场梳理高明河流域水生态发展潜力及水生态提升存在的问题,对高明区水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提出了设想和工作建议。

  随后,调研组组织高明区环委办、高明区河长办、生态环境分局、区住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佛山水业集团高明供水公司等有关单位召开了调研反馈意见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参会单位、部门有关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高明区“十三五”期间水环境提升及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成效。

  赵颖指出,高明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从三个角度推动高明区水生态持续提升,一是要充分理解“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科学内涵,切实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机遇,推动深步水水库等优良水体水质提升与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二是要坚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开展重点流域综合治理,突出生活源、工业源、农业源精准源头治污,切实消灭区域黑臭水体,扎实守住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成果;三是把握“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关键时期,推动水环境治理向水环境、水资源和水生态“三水共治”转变,实现高明区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经济发展高效可持续,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更加美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