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跨界污染问题,高明区和高要区开展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检查

  为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跨界污染问题,合力打击跨界区域环境违法行为,共同促进跨界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10月23日上午,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苏海莹副局长和肇庆市生态环境局高要分局朱敏宜副局长带领高明区执法一大队、更合镇监管所以及高要区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对肇庆市希顺高分子材料厂和佛山市高明区新粤丰建材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开展跨界联合执法检查。

  联合执法组重点检查上述企业的生产现场情况、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情况、环保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等内容。期间,执法人员现场要求相关企业负责人要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污染物治理效果,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现场检查结束后,两区生态环境部门就跨界区域的大气环境、水环境现状以及邻近周边环境污染影响因素等进行了探讨和分析,通过信息共享,助力解决跨区域环境污染问题。同时,还就区域内的环境执法监管工作、污染治理升级改造、环境应急处置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互相分享好的监管经验和做法,达到了互相借鉴、共同提升的目的。

  下一步高明区生态环境部门将持续加强两区跨流域、跨区域环境联合执法,创新联合执法工作方式,不断推进联合执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强化两地环境综合治理,为精准解决跨区域环境污染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