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明常委带队开展固废专项调研暨环境安全检查

  2020年7月27日下午,区委常委黄志明在区委区府办副主任仇德华,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局长熊鹏程、副局长苏海莹等同志的陪同下,开展固废专项调研暨环境安全检查。

  首先,黄志明带队到高明区固废综合利用中心的建设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内容和规模、建成投产时间进度计划、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求建设单位推进项目建设同时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项目安全、顺利推进,力争打造为多源有机固废协同处理综合性集成示范基地,同时要求区镇两级相关部门主动做好服务工作,切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困难问题。

  接着,黄志明听取了全区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建设情况汇报,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推动工业固体废物,尤其是危险废物全过程规范化管理与全面安全管控。针对危险废物源头产生、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环节生态环境风险较突出的问题,在危险废物源头风险防控、事中事后监管、收集利用处置能力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转移、非法利用、非法处置危险废物,全面提升危险废物风险防控能力。

  二是加快推进我区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的建设。强化服务与指导,加快补齐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和工业固体废物收集、利用、处置等能力短板,形成与发展需求匹配的利用处置能力。

  三是以建设县区级“无废城市”为目标。立足高明现状与未来,梳理存在的核心问题、薄弱环节,因地制宜设定目标任务,持续在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污泥处理、再生资源回收与高质化利用方面下功夫,同时广泛宣传推广“无废城市”理念和措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