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环境质量夯实政治、经济和民心基石



  2020年4月22日,高明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高明区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河长制工作会议,各镇政府(街道办)、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区人大、政协,区委有关部门、区相关单位,以及区环委办、区河长办等36个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梁耀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黄志明主持会议。


  会上,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熊鹏程首先通报了我区大气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攻坚目标及面临的形势,分析了我区面临的大气污染精准防控能力不足、土壤污染防治任重道远、支撑全区污染防治攻坚取胜的责任制建设亟待加强等重点存在问题。同时,通报了我区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成果相关情况,提出下阶段工作意见,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需紧扣32项示范区核心指标,全力攻坚克难、薄弱点,确保全面完成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54项细胞工程任务等。

  区住建水利局局长刘维彬围绕我区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及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回顾了2019年主要成效,梳理了当前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分析了我区面临的形势,指出水环境整治突出问题,明确下阶段强化基层河(湖)长履行“河长治”责任,推动以沧江水闸断面为重点的水质达标攻坚任务,以及加快城镇排水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安排。

  随后,副区长苏仕超部署推进河长领治、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会上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河长领治。二是要加强统筹协调,落实整治工作。包括要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和维护;扎实推进“5+2”专项行动;高标准建设万里碧道;大力推进畜禽养殖综合整治;全力科学缩减桉树种植;强化执法监管,形成高效减污控污机制等。三是要强化资金筹措,拓宽融资渠道。四是要做实宣传引导,发动全民参与。

  区委常委黄志明部署推进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会上提出三项要求。一是要聚焦重点领域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包括要切实扭转各部门尤其镇街落实大气污染精准防控主动性不强的现象;加快提高我区大气污染多源共治和联防联控能力水平等。二是要聚焦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打赢净土防御战,包括要严格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的准入管理;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源头减量;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等。三是要聚焦攻坚责任压实,完善区镇两级生态环保责任制,强调各镇街要系统梳理镇街内各部门生态环保职责,建立完善本级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体系。


  最后,梁耀斌针对我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进河长制工作作部署讲话,强调:

  一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紧迫感、责任感,既肯定已有成绩总结经验,又立足当前问题勇闯善拼,深入研判、加快解决水、大气和土壤环境整治历史欠账、工作缺漏。

  二要紧盯目标,突出重点,以务实之举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围绕今年“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发展优势不断厚植”三大项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目标,认真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打、治、建、管”结合,以强执法为手段,以水环境系统治理为指引,以排水基础设施建设管护为抓手,多维度改善水环境质量;二是强化联防联控形成区内外合力,全方位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水平;三是推进生产生活排放减量化,全力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三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凝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大合力。重点在于以“硬考核”压实治污攻坚责任,做实做强督查督办,敢于并善于正负面结合宣传,营造全区攻坚取胜态势。会上,梁耀斌还深入解析并传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点,向各级领导干部宣贯生态环境既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的深刻内涵,要求各镇街、各部门务必以决战决胜的担当,拿出舍我其谁的决心,咬定目标、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硬仗,助力全区高水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