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组织开展乡村生态振兴考核现场调研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迎检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2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副局长杜伟斌带队到更合镇、明城镇进行走访调研,传达省、市部署和区主要领导有关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入了解更合镇合水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情况和农村环境整治进展,现场指导更合镇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及更合镇白石村委会开展乡村振兴等相关工作。

  一、高度重视污染风险问题,全面、有效落实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到位。根据《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关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巡查情况的通报》,合水水厂水源一级保护区上边界的界标、围网欠缺,宣传牌设置不足,无法有效隔离取水口附近村民活动,存在较大的污染风险。

  二、强化宣传动员,迅速提升群众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意识。根据高明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际考核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迎检工作第2期进度通报,部分镇(街道)乡村存在振兴迎检工作部署不到位、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反复存在等情况,镇街及村居小组务必强化落实乡村生态振兴战略工作责任意识,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检自纠,加强宣传发动,提升群众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意识,提升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共同参与的能力,发动群众共同缔造美好家园。

  调研组一行还对更合镇白石村委会、明城镇明阳村委会等村居进行了暗访,下一步将针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提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