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作战,力争沧江水闸达标III类水

IMG_20170411_095548我区95%以上的国土都属于高明河的集雨区域,区域内所有的地表水、市政污水、农业排水等等都是通过高明河排出西江。沧江水闸断面位于高明河临近入西江河口位置,其水质是整个高明区水环境保护的终极体现,广东省政府以该断面水质考核佛山市政府。该断面水质全年均值不能达标,极有可能出现市环委会下文督查督办,甚至区委区府被问责的情况。但第一季度该断面水质监测全部超出V类水质标准,形势极度严峻。

本月佛山市、高明区相关单位密集组织调研会,商议高明河水质改善方案。10日市环保局赵颖总工程师带队,会同南海区水务局、西樵镇政府等,在沧江水闸现场进行调研,协调西岸方面治理跨界污染;12日水务、环保会同荷城水利所、区监测站,沿岸排查影响水闸采样因素,探索科学合理的采样方案,并初定17日进行模拟采样,预计在水闸附近不同时段采集60多个水样进行分析;13日麦兆雄常委在沧江泵站召集水务、规划、环保部门,听取了溢达取水口的搬迁方案建议并进行现场考察。

IMG_9354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沧江水闸断面是省人民政府考核市政府断面,考核目标不可能进行调整,当务之急加快高明区的水环境整治工作,其中溢达尾水排放口改造迫在眉睫,上游的农业面源污染整治要加快推进,大茶站、三洲旧区及碧桂园、西安片工业区、庆洲片工业区污染较为突出;建立高明河沿岸的泵站、窦闸科学合理的排水联动制,保证高明河段流水不腐;不惜代价通过富湾泵站引水,生态补水活化高明河荷城段。必须要集合各方智慧,保证沧江水闸断面水质年均浓度达到III类水质标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