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危废管理模式,减量化工作取得成效

随着我区工业不断的发展,工业生产过程产生的危险废物日益增多,而目前我市,乃至全省都面临着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欠缺的问题。为进一步探索危险废物管理新思路,降低危险废物外运处置的风险,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区环保局积极开展危险废物减量化工作,并将危废减量化项目列入了2016年民生实事。

为确保危废减量化工作顺利开展,区环保局将此项工作定为了重点工作之一,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积极部署,加强对企业的指导、服务,扎实开展危险废物减量化工作。局主要领导不定时深入现场开展调研,实地察看促进度,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及时为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就危废减量化项目在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对不同企业提出具体的解决意见和办法,有效推动项目的顺利开展。此外,对企业试点项目办理环保审批、验收手续,开通了绿色通道,按照“从快、优先审批”的原则予以办理。4440FDEB430276B22FE8D0156A0A6C9A

经过一年的建设,多个企业顺利完成了减量化试点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从源头上减少了危险废物的产生,进一步提升辖区内危废处置企业的危废处理能力,提高了资源利用率,降低了危险废物外运处置的环境风险,是新时期下对危险废物管理新思路很好的尝试与探索,为我区危险废物减量化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改善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