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改水”,企业在行动--我区推进家具行业原辅材料水性化改造工作

为有效削减臭氧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按照省、市关于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整治要求,我区重点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积极推进VOCs“一企一策”整治工作,通过在源头控制、工艺过程管理、末端治理方面进行不断试验,探求削减VOCs排放量的最佳措施。

IMG_256近日,佛山市球基木器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反复试验,生产线全面完成原辅材料油性改水性,并正式投入使用。企业负责人介绍,水性漆的成本及性能指标、生产设备技术改造成本、生产效率、客户接受程度等,都是家具制造企业生产原辅材料油性(高VOCs含量)改水性(低或无VOCs含量)改造过程中所遇到的共性问题。企业通过对水性漆的对比筛选、自动化生产线温控调试等方式进行了攻坚克难。从目前的数据显示,生产成本有所上升,但由于减少了使用大量稀释剂,整体上升幅度不大。通过生产原辅材料油性改水性,产品质量达到生产要求,提升了环保指标,更为企业产品推广增添了新名片,实现多赢。经现场体验,通过原辅材料水性化改造后,原来生产车间的味道明显降低,厂区工作环境明显改善,直观地感受到车间VOCs排放量的削减效果极佳。

在全方位整治VOCs的整体环境下,“原辅材料水性化改造”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需要企业的理解和支持,同时需要企业积极尝试和推广先进技术。佛山市球基木器实业有限公司为我区家具行业VOCs整治工作发挥了表率作用,用实际行动将带动周边和行业推进“油改水”,为高明“天更蓝”作贡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