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经济与环保同发展

为提升陶瓷行业污染治理水平,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根据《佛山市环境空气质量赶超行动方案(2016-2018年)》和《佛山市2017年陶瓷行业大气污染深化整治方案》等要求,在2017101日前,陶瓷行业大气污染物氮氧化物排放限值收严为100mg/m3。我区6家陶瓷企业纳入整治提标范围,早期有2家企业率先全面使用天然气;现有2家企业基本完成提标,正调试中;余下2家企业均建成脱硫脱硝深化治理,结合再次提标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正试验中。

 其中,佛山高明顺成陶瓷有限公司升级改造和大气深化整治提标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实现经济与环保和谐共发展。企业于去年投资约2.2亿元完成了先进设备升级改造项目,重点对能效低和产能落实后的球磨机、喷雾塔、辊道窑等设备进行更替。通过技改项目大大提高了自动化程度,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企业的单位产品能耗和物耗得以降低,估算每年可节能1800吨标煤。

此外,为响应环保政策要求,企业再投资约2000万元进行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1对熔块窑废气经收集输送到喷雾塔余热利用;2喷雾塔废气经收集后引至一二级旋风除尘器+文氏管+脱硫除尘喷淋塔装置+中温改性SNCR工艺+聚丙烯填料防尘除雾一体化后高空达标排放;3、辊道窑废气经脱硝脱硫除尘塔处理,最后经沉降室内冷凝后排放。目前喷雾塔、熔块窑、辊道窑治理工程技术上可行,现时合并了全厂污染物排放口,废气处理设施运行良好。根据第三方技术单位近期的监测结果,对照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排放浓度低于标准50%左右,同时提交达到佛山市深化整治提标要求。由于企业坚持“强管理、重环保、降能耗 ”,环保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企业于2017525荣幸代表广东省内传统企业,接受了新华社“广东:经济高地的生态追求”专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