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高明空气质量全市第一

佛山日报讯 见习记者何志勇报道:

    1月全区空气质量不达标天数为6天。记者昨日从区环保部门获悉,高明区1月份以5.05的综合空气质量指数排名全市第一,高明大气污染精准防治工作收效显著。 

  日前,佛山市环保局发布的《佛山市2017年1月份空气质量分析报告》(下称《报告》)中称,2017年1月份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整月有效天数的74.2%,不达标天数为8天。其中高明区与顺德区不达标天数为6天,少于全市数值。 

  《报告》中详细数据显示,高明在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这三项污染物浓度位列全市最低,而其余包括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在内的污染物浓度亦低于全市平均值。数据显示,高明区1月份空气优良天数占比为80%,高于全市的74.2%,以综合空气质量指数5.05的成绩排位全市第一。而杨和镇、明城镇、更合镇更是占据佛山所有镇街空气质量排名前五名当中的三席。 

  高明区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廖柳芳表示,秋冬季由于大气原因,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全市污染物浓度数值比其余时段偏高。在这个条件下,高明区1月份各项空气质量指标对比考核基准年2013年同期相比均有下降,同时成功在全市范围内保持了污染物浓度低于全市均值的良好态势。廖柳芳表示,1月份高明区能位列全市空气质量排名首位,得益于全区采取的大气污染精准防治。 

  据了解,区环保部门会根据前一天的空气质量指数以及当天8时颗粒物最近24小时均值数据,结合气象部门预报未来48小时的气象条件不同,对重点区域分别启动包括日常管控措施。轻度污染管控措施、中度污染管控措施和重度污染管控措施在内的四级管控措施。环保部门通过落实不同程度的管控措施,对大气污染进行精准防治。 

  在全市大气污染物数值整体偏高的情况下,1月份高明区环保局联同区内多个部门共同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对企业高污染燃料锅炉进行检查及关停。环保部门同时出动大量执法人员对高污染燃料锅炉使用单位展开执法检查,保障高污染燃料锅炉停用的整治成果。 

  同时,施工工地扬尘整治、黑烟车监控、露天焚烧秸秆巡查等工作亦同时开展。整个1月份环保部门保持高压工作态势,成功力保高明空气质量维持优良水准。 

  随着企业年后复工以及气候条件原因等因素影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旧不乐观。对此,区环保部门表示,有关部门将会持续严格落实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精准防治措施,加强日常监控,整治一切违法的污染行为,保障全区空气质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