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解决突出问题

我区纳入佛山市环境保护“一岗双责”重点内河涌考核共有14条、地表水考核共6个断面。其中荷城街道范围有6条重点内河涌和3个地表水断面。按照考核要求,高明河全流域考核断面须达到Ⅲ类,更楼河及杨梅河达Ⅳ类,其他内河涌须消除劣五类水体。整体来看,荷城街道所占考核比重超半,为我区水污染整治的重点区域。今年以来,我区重点内河涌水质现状不容乐观,距离考核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荷城街道办与区环保局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工作合力,从6月份起,针对未能达标的河涌,再次深入挖潜影响水质的污染源,力求突破水环境问题。调查小组分别对三洲大涌、南岸围主渠、下泰和围、西安河、沧江河(三洲上社段)、五塱涌、陈家涌、三洲上社等断面进行污染排查及取样监测,并对照荷城街道办引水方案实地了解操作情况。

D016B02B82024DDDA4FDFFFA1A6FE2E6C8864F27B915FF4D02DA7688E0623ADD

通过数据分析以及污染源排查,源头截污是迫切更是关键,但是河涌的日常保洁工作也显得尤其重要。现场检查发现,不少河涌存在水浮莲密集情况。水浮莲是一种浮水植物,适量生产对水体有一定的净化作用,但由于根系发达,繁殖速度快,一旦没有及时清理放任生长,它的根和叶子就会腐烂,造成水污染。针对这情况,荷城街道办快速行动,果断安排施工队对富湾运河及西安河下游开展水浮莲清理工作。此外,对其他河涌的水浮莲问题,也纳入整改计划,通过多举齐下,减少对水环境影响,确保水质进一步提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