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大气治理迫在眉睫 力争空气质量再夺首位

为部署应对1-7月份我区空气环境质量持续下滑的严峻形势,由区政府向各镇政府(街道办)、西江新城管委会以及涉气的重点区直部门定立重夺空气质量首位的“军令状”。830日上午,区环委会主任、区长梁耀斌召集区政府分管领导、各镇(街)、西江新城和区环保、住建、交通、城管等15个涉气重点部门的主要领导,召开了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工作会议。区环委办主任、副区长黄志明主持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区环委办副主任、区环保局局长熊鹏程通报我区1-7月和7月单月空气环境质量状况,指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问题,并提出下阶段部署。会上要求:区环委办要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强化各级各部门的环保责任担当;要强化大气治理手段和创新监管方式,严格落实“省18条”和“市20条”强化措施;要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经费和使用台账建设;要落实大气污染防控工作专人负责并实现动态信息在区环委办平台上共享。

随后,各镇政府(街道办)、西江新城管委会代表分别对各自今年以来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以及下阶段工作思路和重要对策进行发言。

荷城街道办表示:将围绕大气环境质量提升目标,加大工业企业特别是国、省、市控重点污染源企业的监管;督促辖区内6家企业完成VOCs方案编制;重点开展“小散乱污”企业整治;督促铁岗村28家整治提升类企业完成整治;持续对扬尘污染源进行严格巡查管控。

杨和镇政府表示:将做好“五控一保障”,即:控制道路及工地扬尘,控制高污染燃料销售和使用,控制道路移动源,控制高污染项目,控制企业排污行为。同时,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工作资金落实到位。

明城镇政府表示:将严厉打击和震慑环境违法行为,严防企业利用夜间监管薄弱时段违法生产排污;对村级工业聚集区持续开展夜间突击执法;提高企业准入门槛,避免引入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对城七路和城十路道路扬尘督查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

更合镇政府表示:将继续推进重点行业和锅炉的整治提升;强化“小散乱污”企业清理力度;加强宣传秸秆禁烧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增强环保意识;落实工程项目责任主体自查自纠制度。

西江新城管委会表示:将围绕不断增多的在建工地开展查缺补漏工作,加强与住建、交警、城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严厉查处工地扬尘污染、出土工地和运输车辆超高装载、带泥上路等违法行为;联合环保、安监、质监、消防等部门加快推进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清理整治;加强扬尘防治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其后,梁耀斌区长针对目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对各级各部门明确提出下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工作的要求和目标:一是各镇(街、新城)、各部门务必要认清形势,坚定大气治理立场,立足干部初心,把高明“家”的环境真正下决心管好、治好、维护好。二是各单位在工作中要多想办法、多做创新、善于综合运用法律和执法的力量,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措施、更周密的部署,铁腕推进大气污染整治。特别要集中力量突破关键环节,重点强化工地、道路、工业源污染整治;三是各相关部门要着力强化污染监管执法,充分发挥好“环保警察”作用,始终保持高压执法态势,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四是要紧扣考核任务和目标精准施策,认真找准问题症结,采取严格、高效、严厉的工作措施,力争考核任务达标;五是要打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合力,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督办问责、强化宣传引导以及争取上级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

最后,梁区长表示,各级各部门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抓铁有痕的工作力度,在完成好各项环保年度考核任务的基础上,全力夺回空气环境质量全市第一名,为推动高明新一轮大发展,建设“岭南美丽田园新城”作出更大的贡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