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群体齐参与 合力监督聚环保

为加强对我区环境保护工作的社会监督,建立健全公众参与环境监督的长效机制,保障公众对环境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在高明区环委会的指导下,环保局向全社会招募首批环境保护社会监督员100名。

建立环境保护社会监督员制度,旨在广泛发动公众对区域、流域、行业、企业、政府及社会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推动环境保护综合治理,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区环保局为了保障监督机制的有效运行,下足功夫。该机制推行一个月来,初见成效,具体工作介绍如下:

一是把好选聘关

环保局通过官方微信和环保局官方网站以及当地论坛发出招募公告后,群众反映热烈。在公告发出当天就有几十人来电或直接来人咨询,环保局工作人员都一一进行登记。经过一个月的严格筛选,环保局通过社会报名以及协调定向选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组织成员、本地网络论坛热心人士、工业园区工作人员、各村居“两委”成员,或通过基层组织推荐村民、居民的方式初步确定环保义务监督员的选聘名单。然后在环保纪检组的监督下,按照代表性、广泛性、区域性原则确定环保监督员名单。高明的首批义务监督员大多分布在各镇街、村居,从区域上遍布高明各个镇街72个村居。实实在在的成为高明环保的“天眼”。

二是明确监督职责。

12365是世界环境日,同时也是我区环保义务监督员团队成立的大日子。当天,100名环保义务监督员分别签订了承诺书并向社会公开庄严宣誓就职。在大会上,环保纪检组及环保局党组代表向义务监督员宣读了《高明区环境保护社会监督员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环保监督员主要职责包括:

1)举报各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并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包括工业企业等排污单位违法排污,内河涌污染及河面垃圾,工地未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施工扬尘,起步后正常行驶状况下持续冒黑烟的机动车,企业擅自倾倒、堆放、丢弃固体废物,露天焚烧垃圾、树叶、秸秆、农作物等,养殖场直接排放粪便、污水的,窝棚养猪焚烧沥青、油毡、橡胶等废物等;

2)举报环境保护职责履行、工作作风等存在问题并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举报具有环境保护职责的本市各级人民政府(办事处)及其工作部门的领导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不良工作作风等问题;

3)监督排污单位环境保护措施的落实。现场检查排污单位的生产工艺设备、环境管理工作开展、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污染物排放等情况。由所在区、镇环保部门依申请组织环保监督员开展该项检查;

4)监督全市环境保护政策措施的执行、具体工作任务的落实等,按要求参与区环委办对环保重点工作任务的督查、督办工作;

5)留意潜在的环保信访事件。对于可能激化的由于环保问题、环境污染引发的社会矛盾,及时向区环委办报告;

6)提出对我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环保知识学习,结合日常对环保工作的关注,注重收集、了解周围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诉求、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区环委办反馈;

7)积极配合做好公众环保宣传。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身体力行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主动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及相关的环保知识等;

8)按要求参加区环委办组织的会议和活动。

三运行成效。

环保义务监督员团队成立以来,监督员们工作热情高涨。在专为此项工作建立的工作群内多次收到各监督员收集到的群众投诉热点,不少监督员还主动要求参与对企业的执法行动,见证环保执法人员的执法流程。还有热心的监督员小关写了近3000字的建议书给环保局,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更好的用好这批环保“天眼”,环保局正在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将环保义务监督员工作常态化。根据属地原则,把各个义务监督员动员起来,参与各镇街的环保执法行动。真真正正履行监督企业排污、监督执法人员公正执法的双重监督责任。

接下来,高明区环委会继续指导环保相关科室,将环保监督员团队管理好。充分发挥群众力量,聚力监督好各项环保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