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醉酒驾驶典型案例

  因“隔夜酒”丢掉了“饭碗”

  2021年7月某日早晨,持A2牌照的货车司机何某在接受交警部门常规检查时,酒精呼气测试结果显示111mg/100ml,血液检测结果显示,其血液样本中乙醇成分含量为113.9mg/100ml,是醉酒驾驶。经了解,何某在前一天晚上和朋友喝酒至凌晨,一觉醒来自我感觉良好,照常开车上路工作,不料因为血液内酒精残留较多,最终被认定醉酒驾驶营运车辆。

  何某因醉酒驾驶营运车辆,被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十年内不得重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从事驾驶营运机动车。因犯危险驾驶罪被法院判处拘役一个月,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

  何某的A2牌照被吊销,无法再从事机动车营运工作,生计受到严重影响。

  ★检察官寄语:“隔夜酒”存隐患,不侥幸、不盲从,保住饭碗最重要。

  一碗鸡酒姜引发的“闹剧”

  2022年1月某日晚上,刚吃完晚饭驾车上路的钟女士接受酒精呼气测试,结果显示血液中酒精含量是112.9mg/100ml。经询问,原来,钟女士晚餐食用了酒精烹饪的美食“鸡酒姜”,随后该案被移送至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检察官寄语:食用含酒精类饮品、食品、药品后,切勿驾车。

  同一地点、同一司机,二次醉驾被查

  2021年11月,司机李某在佛山市高明区某处因醉驾被查获,被判处相应刑罚的同时驾驶证也被吊销五年。2023年4月凌晨,不知悔改的李某再次饮酒后无证驾驶机动车,并与一辆自行车发生碰撞,民警到达现场时其还酣睡在驾驶位上。经检测,李某血液里的酒精含量达163.2mg/100ml,是醉驾。

  李某于2021年11月在同一路段因醉驾已经被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驾驶证被交警部门吊销五年,如今仅过了一年多,李某又一错再错。因本次触法行为,李某被公安机关处行政拘留15日,罚款1500元,被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同时限制5年内不得申领驾驶证。

  ★检察官寄语:酒驾醉驾被查,请吸取教训,切勿再次以身试法,希望广大驾驶员引以为戒,心存侥幸、以身试法必将受到严厉处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