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档案日的由来

  档案

  连接当今与历史的时空

  承载沧海变桑田的记忆

  2007年11月

  国际档案理事会投票决定

  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

配图.jpg

  “档案”

  大家或许都不陌生

  但你真的了解它么?

  趁着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

  让我们来揭开档案的神秘面纱

  什么是档案?

  档案,是指过去和现在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人从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科技等方面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

  什么是档案工作?

  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档案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便于社会各方面的利用。

  国际档案日的由来?

  1948年6月9-11日,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召开了一场专家会议,来自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交流,经大家讨论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会上通过了ICA的第一份章程,章程中指出,世界各国的档案工作者应共同努力“为了全人类”保护好档案,开展鉴定并提供利用;档案和文件作为全世界共享的遗产和全人类一样具有同一性。

  2007年11月,为了庆祝2008年6月9日国际档案理事会成立60周年纪念日,国际档案理事会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年度全体会议并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

  历年国际档案日主题

  2013年,国家档案局决定自该年开始,把每年的6月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历年来的国际档案日的主题:

  2013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在你身边”

  2014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走进档案”

  2015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与你相伴”

  2016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与民生”

  2017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

  2018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见证改革开放”

  2019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新中国的记忆”

  2020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

  2021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话百年”

  2022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

  2023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