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企业听需求解难题,高明出台“企业暖春行动”工作方案

  近日,《佛山市高明区2024年“企业暖春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已正式出台,明确要求各工作组深入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支持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实现一季度稳增长“开门红”,助力“百千万工程”工作落地落实。

  根据工作方案,区级暖春行动由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区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调研企业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主,分 23 个工作组进行,各工作组由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在3月22日前通过实地调研与座谈相结合的形式,传达宣贯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收集及研究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

  各镇(街道)、西江产业新城需参照区级安排,组织开展企业暖春行动,调研辖区内除市、区领导联系企业以外的重点企业,确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

  各工作组牵头单位要将收集到的问题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并负责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将解决问题和困难的具体情况定期报送联席会议办公室。对所收集到的问题,应于3月29日前将首次办理结果报联席会议办公室,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总后上报区委、区政府。

  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总各工作组牵头单位收集到的企业问题,梳理、分析出企业集中反映的共性问题,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对于已有针对性政策措施的,要抓紧落实、加大宣传,确保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对于未有针对性政策措施的,要抓紧研究制定,以最大力度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铺平道路。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经济科技促进局,负责统筹开展全区企业暖春行动,安排各工作组实地调研企业名单,协调相关企业做好准备工作;负责收集、整理、汇总、分析及督办各工作组对企业问题的跟进情况。同时,梳理企业共性问题,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

  “企业暖春行动”是市、区、镇(街道)领导服务企业的一项集中行动,已成为企业服务工作的品牌,是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工作方案指出,各镇(街道)、西江产业新城及区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工作层层落实到位。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在行动结束后对各镇(街道)、西江产业新城及区各有关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通报。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千方百计解决当前制约区内企业发展的各类问题。对于不合理或难以实现的企业诉求,也要及时给予企业合理答复,确保企业满意,同时做好政策宣贯,引导企业健康发展,务必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区工商联执委企业住友富士电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师傅在电焊板件。.jpg

(区工商联执委企业住友富士电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师傅在电焊板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