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视野提升能力,民营企业家深圳考察活动持续高能

  学习交流拓思路,对标先进促提升。12月13—14日,高明区工商联(总商会)开展“高站位谋发展 明商道赢未来”民营企业家深圳考察交流活动。

  活动为期2天,通过走进标杆企业进行深度考察和交流,系统学习深圳数字化、智能化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提升企业家自身管理能力、创新能力、综合能力,激发民企发展内生动力,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为高明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继12月13日考察学习了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创新技术与宝贵经验后,12月14日,20多名民营企业家走进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和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刻感受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学习借鉴大族激光的数智化转型经验。

  当天上午,企业家们走进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感受广东改革开放40年峥嵘岁月。展览馆生动再现了广东改革开放重大决策、重大突破的壮阔历程,深入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

  伴着中共深圳市委党校、深圳市公共管理教育培训学院教授曾葆的现场讲解,企业家们走进历史,聆听时代声音,沉浸式体验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深圳勇当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实践探索成就。企业家们参观后都表示,一定会做新时代有担当的企业家,会带头学习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守正创新,务实担当,全面推进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当天下午,企业家们到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大族激光成立于1996年,致力于智能制造装备及其关键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备从基础器件、整机设备到工艺解决方案的垂直一体化能力,是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在大族激光全球智造中心智慧展厅,讲解人员向企业家们详细介绍大族激光的先进激光加工设备,包括激光打标、激光切割、激光焊接、光纤及泵浦源、激光器、运动控制及元器件等,并现场演示高速精密激光加工设备的操作过程。

  在座谈会上,大族激光总经理助理、监事会主席王磊为企业家们分享了大族激光的创业史、成长史与发展史,成立27年中一个个鲜活的奋斗故事,深深打动了企业家们。随后,大族激光相关负责人就技术创新、研发应用、商务合作等方面与企业家们进行交流与探讨。目前,激光技术已经覆盖多个制造行业,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许多企业都是大族激光的用户。本次同行考察学习的部分企业家也有使用大族激光的产品,希望通过活动的深入了解与交流,双方将会有进一步的对接合作,企业家们也诚挚邀请大族激光相关负责人来佛山企业进行实地考察。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随着深入交流探讨,深圳标杆企业的数智化发展理念和实践,给企业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佛山传统企业如何借鉴好深圳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中的成功经验,推动自身提质升级,不断迈向高端化,从而在市场竞争中更好地生存发展,是我们在这次培训的重要收获。”企业家们都说,此次考察学习,让他们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路、学到了经验。下一步将充分学习借鉴标杆企业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持续做大做强智能制造的实践经验,加大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企业上市力度,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高明正逢全力抢抓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大机遇,紧抓产业提档升级,聚焦制造业当家,“2+4+N”产业集群的快速稳定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积厚成势,加快跃升。深圳是迈向全球科技创新高地的“创新之都”,有着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强大的创新应用转化能力、发达的高新技术产业、密集的顶尖人才。
高明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李赛玉表示,组织民营企业家前往深圳考察,就是要通过“走出去”拓宽眼界,学习企业数智化转型的理论方法和具体实践,了解先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之道,把优秀经验“带回来”,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企业提质增效。“希望广大企业和企业家要把学到的经验做法及时吸收消化,积极运用到企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去。”

  今年以来,高明区工商联(总商会)深入谋划、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抓实抓好民营企业家培育工作,多次组织民营企业家开展跨城专题培训及考察学习。结合高明企业实际,通过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以现场教学、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引导民营企业家努力站立时代潮头,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接下来,高明区工商联(总商会)将持续实施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工程,加快构建企业家培训体系,紧密结合高明区民营经济发展实际和民营企业家思想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民营企业家培训,不断提升企业家自身管理能力、创新能力、综合能力,激发民企发展内生动力,为高明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一:考察团走进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jpg

图一:考察团走进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

图二:考察团在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 40 周年展览馆参观.jpg

图二:考察团在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 40 周年展览馆参观

图三:考察团走进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jpg

图三:考察团走进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图四:考察团参观大族激光全球智造中心展厅.jpg

图四:考察团参观大族激光全球智造中心展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