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民企新活力 练好”内功“加油干

  前言: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下称“《意见》”)。区工商联迅速响应,组织民营企业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

  本次《意见》对民营经济定位有了新的表述,提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这些新提法赋予了民营经济新的使命,对民营经济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战略要求,同时也为民营经济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意见》的出台,让民营企业家倍感振奋、极受鼓舞,继高明区工商联(总商会)及各镇街总商会会长发表了感想后,其他民营企业家也纷纷畅谈起自己的想法,其中也不乏青年企业家的身影。

  荷城街道总商会执行会长、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海:《意见》的出台,在政策层面进一步坚定了溢达坚持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给予了溢达强力的指引和风向标。让溢达更有底气和动力继续以积累多年的专业知识和科技实力,推动转型升级,在原有智能制造业务基础上,拓展品牌和科研产业化,推动企业与行业迈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创新研发和品牌发展),助力广东培育世界级先进纺织服装产业强省,提升中国产业国际美誉度与竞争力。

  高明区工商联副主席、高明区总商会党支部书记、杨和镇金属材料行业协会会长、广东永利坚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霍志华: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压力很大,《意见》的出台犹如一场“及时雨”,提振了企业家的信心,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我们将抓住历史机遇,努力把《意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一如既往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一如既往地立主业、耕实业、精专业,一如既往地坚守绿色化、低碳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赛道,凸显品牌特色,培育竞争优势。

  高明区工商联副主席、广东万和电气有限公司副总裁杨颂文:《意见》对于促进民营经济的继续壮大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也标志着民营经济又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历史机遇期。《意见》明确提出,“在民营经济中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尊重企业家的特殊才能和重大贡献,只有培养和壮大企业家队伍,才能促进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才能激发出全社会无穷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万和也将紧跟国家政策,持续增强企业竞争力,以提升产品力为核心,全面转向研究用户、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使用体验,不断推出更高品质的创新产品,用高水平的技术、优越的品质和服务引领中国厨卫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高明区青年商会会长、佛山市高明区基业冷轧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涛:《意见》清晰指明,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表明了民营经济重要地位。作为民营企业负责人,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应当扎扎实实干好实业,继续延链、补链、强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推进数智化改革,增加内生动力,增强企业回馈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信心向前看、努力构建全体员工利益共同体,为实现制造强国而持续奋斗!

  高明区总商会副会长、佛山市高明鸿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彩华: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不少民营企业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意见》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凸显出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和支持,这份干货满满、含金量高的顶格文件,为民营企业注入“强心剂”,提振民营经济预期信心,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鸿鹰食品作为国内坚果类龙头企业,深感使命和责任所在,未来我们将深刻领会、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奋发有为、不忘初心、坚守主业、壮大实业,以实际行动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根据《意见》的文件要求,区工商联将加大对民营企业家培训力度,加强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举行民营企业家培训班、外出考察学习、青蓝结对系列沙龙等活动,全面提高民营企业家综合素质,助力企业家健康成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