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青年新力量 跑出明商加速度

  “青年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对于高明民营经济的持续发展、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至关重要;青年企业家的发展壮大,对于高明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加快建设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尤为关键。”

  3月9日,佛山市高明区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营(下称“成长营”)举行结业仪式,高明区副区长陈妍妍勉励高明青年企业家把握机遇,做强企业,助力高明高质量发展。

  成长营由高明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办,去年7月6日开营,共有40名青年企业家参训。

  现场:热议“企二代”传承

  “企二代”接班,是不少民营企业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结业仪式现场举行了“家族代际传承发展论坛”,由中南大学二级教授颜爱民主持。

  高明区工商联主席、高明区总商会会长、佛山市兴沛冲汇通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礼沛分享了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经历,江西省工商联常委、江西高安罗斯福陶瓷集团董事长罗群分享了家族企业传承与二代创业的亲身经验。

  往期成长营优秀接班学员代表、佛山市能润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永浩、广东新昇电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宇纶,则分享了目前接班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针对这些问题,梁礼沛、罗群和颜爱民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颜爱民表示,家族代际传承是系统性的传承,上一代要长期谋划,系统实施,最好是完善组织机制,弱化人与人之间的传承,更多地依赖组织方面的传承。

  计划:建立常态化青年企业家培训机制

  今年的高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建立“创二代”和企业家代际传承培养引领机制,全面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成长营是高明区工商联(总商会)助力新生代民营企业健康成长的品牌工作,也是贯彻落实佛山市实施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工程的具体举措。

  本次成长营的顺利举办离不开梁礼沛主席等父辈企业家的大力支持。成长营学员中既有已经或者即将从父辈手中接过大旗、担负企业传承发展重任的“创二代”,也有自主创业、业有所成的优秀青年企业家。

  成长营课程涵盖红色革命教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企业战略管理、品牌与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家领导力等多个领域。

  为助推高明区青年企业家互学互促共同成长,去年,高明区工商联(总商会)推出了“同心领航 携手前行”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计划,实施了建立区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设立区工商联青委会交流中心、举办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营、打造联合培养平台等举措,受益的青年企业家超过320人次。

  今年,高明区工商联(总商会)计划建立常态化青年企业家培训机制,充分利用区工商联青委会交流中心,定期开展主题系列活动,并举行一期集中外出培训,进一步促进高明区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为高明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加快建设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贡献青年企业家的力量。


图一:3月9日,高明区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营圆满结业.jpg

图一:3月9日,高明区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营圆满结业

图二:家族代际传承发展论坛活动现场.jpg

图二:家族代际传承发展论坛活动现场

图三:叶国仪书记(右)为梁礼沛主席(左)颁发证书.jpg

图三:叶国仪书记(右)为梁礼沛主席(左)颁发证书

图四:副区长陈妍妍作总结发言.jpg

图四:副区长陈妍妍作总结发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