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提振信心 政企携手共谋发展

  携手奋进路,砥砺新征程。为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旗帜鲜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凝聚民营经济人士智慧力量,2月3日,高明区召开2023年民营企业家新春茶话会。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岳新,区委常委、荷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宝坚,副区长朱立坚与我区30位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谋高明发展,共话美好未来。

  来自家居建材、食品饮料、纺织服装、设备制造、金属制品、塑料制品、新材料、房地产、文化旅游等行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了茶话会。高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国仪出席了活动。

  座谈会气氛热烈融洽,民营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会上,区工商联主席、区总商会会长、佛山市兴沛冲汇通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礼沛希望政府继续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积极发动企业组团出海抢订单,发挥工商联以商引商、内联外引作用,同时民营企业家要抓紧时代新机遇,提高自身竞争力,积极走出去扩大交往朋友圈,为高明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营企业力量。

  东莞市中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小春提出希望政府继续创造更多政企面对面的机会,搭建政企沟通交流平台,加强企业间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促进企业联动共生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抱团取暖、合作共赢,有效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川东磁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华娟提出受当今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的冲击,企业发展情况不理想,大部分业务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希望政府可以结合民营企业家的需求,主动靠前服务,积极牵头举办招商会、经济形势分析会等交流活动,为民营企业家拓宽投资招商渠道。

  区委书记杨永泰,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岳新认真听取了与会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对各企业过去一年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各企业家致以新春美好祝福。

  区长姜岳新表示,这次新春茶话会是一场为企业发展强信心、鼓干劲的座谈会,我区将坚持制造业当家,聚焦“2+4+X”产业发展定位,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步伐,为实干者撑腰,为奋进者赋能,真心真意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希望各位民营企业家紧扣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做到“五个争当”的奋斗目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拼出经济新气象、创出发展新天地,推动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

  区委书记杨永泰简要通报了过去一年全区经济发展情况和今年区委区政府的谋划部署,并向企业家们介绍我区营商环境、招商政策等内容。他表示,过去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推动高明高质量迈入GDP千亿县区之列,这离不开广大民营企业家的重要作用和力量。他提出,一是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要大力营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浓厚氛围,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各类企业和广大企业家信心满满投资高明、扎根高明。二是打造全周期服务的一流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把更高效率、更加便捷、更加舒心的政务服务送到企业身边。三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强企业发展信心,鼓励企业积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等境内外重点展会,全力推动企业走出去抢订单、拓市场。四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要紧密对接市场需求,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推动供给端质量提升和结构升级,不断增强高明制造、高明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