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佛山市工商联(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在更合镇召开

  6月22日上午,在市工商联、市扶贫办、五区工商联、高明区扶贫办、更合镇政府等有关领导的共同见证下, 佛山市12家民营企业和商会分别与更合镇吉田村等12条高明革命老区薄弱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旨在通过村企结对帮扶,发挥工商联、商会力量,帮扶高明革命老区有效解决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促进高明区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速发展。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德,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专职副主任张代军,市工商联副主席陈立坚等近50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首先组织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乡村振兴示范点——更合镇小洞村,通过现场参观学习,让民营企业和商会代表对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村企结对有了更直观的印象。

  会上,市工商联副主席陈立坚向与会人员部署开展广东(佛山)扶贫济困日活动,推进乡村振兴及开展高明区革命老区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子工作的情况。随后,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12家民营企业和商会代表分别与更合镇的12个村进行结对签约。

  签约仪式后,中格家具陈晓峰、金海控股周永波、市青联陈湛枝、旺林园艺练继雄、更合镇党委委员李清源围绕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交流,并就如何更好开展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德表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加紧迫,更加需要加大力度加大投入。他提出几点意见:一是因村制宜,找准结对帮扶切入点;二是创新模式,做实结对帮扶着力点;三是通力协作,扩大结对帮扶闪光点。尤其要加大产业扶贫的力度,结合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精心开展“一村一品”、“一村一业”行动,把帮扶村、帮扶对象融入到产业化进程中。要创新企业与帮扶村庄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公司+基地+协会+农户”、“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电商+”等模式,把帮扶对象嵌入产业发展的链条,从而由点及面拓展发展的后劲和成效。


结对企业名称

结对村名称

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

吉田村

广东金海控股有限公司

白洞村

佛山中格家具实业有限公司

版村村

广东恒福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官山村

佛山市高明和润实业投资有限公司

香山村

广东求精电气有限公司

高村村

佛山市诚德新材料有限公司

界村村

佛山市南海中南机械有限公司

巨泉村

广东雍憬明珠集团

水井村

佛山市潮州商会

布练村

佛山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宅布村

佛山市民营女企业家商会

泽河村


微信图片_20200623182007.jpg

推进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623182108.jpg

民营企业与结对村代表现场签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