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岭南 小家传大爱”儿童友好共建书屋揭牌!

  为进一步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活化利用妇女之家等组织阵地,给孩子营造一个自由、温馨的阅读场所,2023年4月23日,由高明区妇联、高明区司法局、高明区图书馆、荷城街道岭南社区和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联手打造的“和美岭南 小家传大爱”儿童友好共建书屋正式揭牌使用。彩色防滑地垫、可爱的兔耳朵椅子、纯白的矮柜、800多册儿童读物......小朋友们可以在这里畅游书海,结识书友,享受美好的周末。

11.png

  “和美岭南 小家传大爱”项目是高明区妇联、高明女企业家协会与岭南社区党委共同打造的困境妇儿服务项目。根据前期调研发现,社区存在儿童服务阵地缺乏,课业辅导、能力培养、兴趣拓展等资源较少的问题,区妇联积极统筹各方资源,共同为社区儿童建设公益阅读阵地:由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提供服务场地,区图书馆提供500册图书,社区居民捐赠300册图书,区司法局的爱心社矫人士捐赠书柜、桌椅、智能电视、地垫等硬件物资。

微信图片_20230509173156.jpg

  除此之外,儿童友好共建书屋除了提供书籍阅读和科普电子课等服务,将以“社工+义工”的管理模式服务群众:①培育有经验、有耐心、有能力的上门伴读志愿者,建立公益伴读志愿服务队伍,为不方便出门的困境儿童提供绘本阅读、游戏互动、手工制作等上门服务。②培育常态化值班志愿者,为共建书屋的日常管理及服务储备人才资源,创新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新形式。

  “和美岭南 小家传大爱”儿童友好共建书屋的建成,为社区青少年儿童打造安全、便捷、绿色、多元的儿童友好公益图书角,拓展寓教于乐的儿童阅读及休憩空间,是积极响应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良好体现,现场的亲子家庭纷纷表示,非常期待共建书屋的主题活动,不少小朋友预约志愿服务的轮班表,希望为共建书屋贡献力量。下阶段,区妇联将继续发掘资源,共建共享,为少年儿童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环境,助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高明区妇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