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妈妈岗”推行一年,675名女性实现“家门口”就业

  去年三月,高明推出“妈妈岗”灵活就业服务,如今已有一年时间,2022年3月至2023年3月,高明区妇联共发布了6期“妈妈岗”招聘信息覆盖124个企事业单位,提供1584个岗位,帮助675名女性实现“家门口”就业。

  2022年3月,高明区妇联联合高明区人社局推出“妈妈岗”灵活就业服务,帮助更多妇女在“顾家”之余能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实现上班带娃两不误。这既是高明区妇联、高明区人社局“稳就业促就业”的重要抓手,也是缓解企业招工难的一个创新举措。

  自“妈妈岗”灵活就业服务推出以来,高明区妇联向各单位各企业收集“妈妈岗”岗位信息,并发动各基层妇联组织、妇联执委广开门路,争取企业拿出一批有保障、门槛低、时间灵活的“妈妈岗”岗位。一方面,高明区妇联在“高明通”公众号及“高明人社”公众号上开设“妈妈岗”专栏,线上收集妈妈们求职意向;另一方面,高明区妇联与“高明人才网”合作,设置“妈妈岗”专栏,收集求职意向并及时向登记求职的妈妈推介合适的岗位。

  今年1月30日,高明区2023年首场春节系列现场招聘会现场,高明区妇联设置“妈妈岗”推介展位,搭建企业和“宝妈”对接平台,30家企业为女性量身定制了288个岗位,吸引了不少女性求职者,共有162人当天就与企业达成求职意向。

  “妈妈岗”受到了不少高明企业的欢迎。目前,高明“妈妈岗”主要集中在餐饮、房地产、保险、中介、包装、食品饮料、生活服务等行业。“小区配送员、文员岗位工作时间地点灵活,较受‘宝妈’欢迎,房地产和保险销售类岗位‘宝妈’入职意愿不高。”高明区妇联组联和家儿部部长谢素文介绍,目前“妈妈岗”求职者主要是孩子在读幼儿园或小学的妈妈们,或者是五十多岁的女性。如高明区益力多家庭配送中心推出了“益力多小姐”工作岗位,工作内容主要为配送产品至公司固定客户后,到附近社区售卖产品、开拓新客户资源,工作时间为上午9点至下午3点,由于工作时间地点较灵活,深受“宝妈”欢迎。

  目前,经过实践发现,高明“妈妈岗”的推行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方面,由于缺乏激励政策支持,一定程度制约了企业的积极性,提供的“妈妈岗”未能满足实际需要;另一方面,提供“妈妈岗”的企业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镇街企业提供的“妈妈岗”相对较少,在工作时间上也没有体现“妈妈岗”的优势;此外,岗位拓展渠道有限。

  为此,高明区妇联将加大调研,汇聚力量,找准企业需求和“宝妈”需求的结合点,设计更有针对性的“妈妈岗”,深入挖掘新业态灵活就业项目,拓展妇女灵活就业新途径。此外,高明区妇联也正与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溢达”)沟通“妈妈岗”岗位事宜,目前广东溢达已提供“妈妈岗”岗位,如跟单员、技术员、车缝员、熟手烫折员(临工)、熟手高周波(临工)等。

  接下来,高明区妇联将继续大力推进妇女创业就业,链接各类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推进“南粤家政 高明厨娘”培训,开展“高明巧手营地”女性技能提升项目,为“宝妈”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412144621.png

高明区妇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