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友好|教育从娃娃抓起——国内首台原创版权保护题材儿童剧在高明上演

  为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营造儿童友好文化环境,培养儿童尊重版权、勇于创新的精神,近日,由佛山市版权局、顺德区版权局联合策划的国内首台原创版权保护题材儿童剧《餐厅也疯狂》走进高明区第一中学实验学校礼堂巡演,用生动、有趣、轻松的舞台表演为学校师生普及版权保护知识。

  儿童剧《餐厅也疯狂》通过讲述了两个动物家族为了经营餐厅而发生的版权创作、侵权和保护的故事,将版权保护主题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呈现在舞台上,同时该剧精心设计了多个全场互动环节,让师生参与到剧情中去。学生罗梓瑜说“剧里的两家餐厅,一家定制‘仿冒乐高’,一家使用未经授权的‘生日歌’,这是不对的”,表示通过这次观演,明白到要尊重他人版权,使用他人原创作品需要经过合法合规的授权。

1.jpg

  接下来,高明区将持续深化“青少年版权保护季”行动,以小品、话剧等艺术形式向学生传授版权保护知识助力高明营造良好版权环境。近年来,高明区始终坚持以文化人、崇德向善,借力文艺作品的吸引力和宣传效果,帮助儿童塑造优良品格,提高艺术文化素养。

  从儿童的角度出发,打造原创歌曲《因为年少》,成立了高明区少儿微电影创作基地,完成第一季“新时代好少年”少儿微电影主题拍摄,重点打造“元”计划、“星”工程公益培训班和西江月少儿艺术团,常规开展戏曲、书法进校园、进社区课程等,以各类公共文化服务丰富儿童精神文化生活,共同营造儿童友好文化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307102118.jpg

  下阶段,高明区妇联将继续强化资源整合,搭建平台,积极打造儿童友好场馆,推动各类适合儿童、便于网络传播的文学、微电影、舞台剧、歌曲等文艺作品创作,鼓励支持儿童文艺创作持续为少年儿童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环境,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高明区妇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