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点赞!高明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获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日前,团区委、区文明办、区志联、区教育局联合开展2022年度高明区星级志愿者资质认证及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工作,经推荐审核评审公示等程序2022年度高明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出炉,高明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喜获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跟着联姐姐的步伐一起了解巾帼志愿者们又燃又飒又暖的故事吧!

微信图片_20221216144527.jpg

  高明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5月,由高明区妇联牵头组建和管理,始终秉承“用真诚服务社会、用热情帮助他人、用行动锻炼自我、用奉献实现价值”的宗旨,致力于高明区志愿公益事业,长期开展关爱妇儿、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引航着高明区志愿公益事业发展的风向标。

  目前,高明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在i志愿注册人数794人,累计开展活动657场,累计服务时数达7.01万小时。

  专业志愿服务,普法宣传有实效

  依托巾帼志愿者团队中的法律专业人员,联合各村(社区)妇联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77场次,向群众宣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和妇女儿童维权等相关法律法规,律师、法官志愿者参与相关接访活动35场次。家庭教育咨询志愿者指导亲子家庭度过家教危机、心理危机,开展儿童关爱服务“送家风故事”“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等活动34场次,入户走访慰问儿童175名,以志愿服务方式关爱未成年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平安和谐高明建设。

微信图片_20221216144547.jpg

  服务中心工作,巾帼聚力共防疫

  面对新冠肺炎,巾帼志愿者们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奉献所能。她们主动参与走访入户宣传防疫工作,对出租屋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在全员或区域性核酸检测中,她们用心用情用力协助做好现场秩序维护、查阅粤康码、行程卡、为长者打印核酸码等工作,全方位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今年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女党员等巾帼志愿者到核酸检测采样点、高速路口值守点支援等达2000多人次,为26.88万名群众提供服务。

微信图片_20221216144551.jpg

  自觉参与实践,文明创建齐给力

巾帼志愿者们身体力行自觉传播新时代文明理念,在大街小巷、城乡角落,经常会看到一个个身着“红马甲”的巾帼志愿者,或低头清理街头垃圾,或驻守路口引导行人,或发放创文宣传资料……她们如同城市里“行走的信号灯”,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行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各级巾帼志愿者宣讲员讲好高明故事,开展“佛山巾帼大宣讲”活动18场次,引导和激励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高明益家课堂”巾帼志愿者参与授课28期,向1800多名妇女群众传播手工艺、心理健康、就业技能等知识,提升女性文明素养。

微信图片_20221216144554.png

  助力乡村振兴,志愿引领促发展

  各村(社区)巾帼志愿者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她们主动做起环境卫生义务宣传员和城市形象的维护者,对楼道内小广告、小招贴、“牛皮癣”,卫生垃圾死角等进行集中清理。机关和基层巾帼志愿者联手,开展农村垃圾清理、拆除违建、爱护环境卫生和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各村(社区)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维护工作,对周边公园、小区、绿化及设置进行恒常巡查和管护,以女性的细微引导城乡文明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216144558.jpg

  突出特色优势,打造巾帼品牌

  高明区巾帼志愿者团队在组织各类志愿服务中发展成长,属下各志愿者队伍结合各自特色特长及服务对象,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品牌活动,取得突出成效,得到社会认同。

  区妇联“巾帼心向党”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防疫宣传、助力复工、维权送暖等妇女儿童志愿服务,2020年荣获区直属机关党工委优秀党员志愿服务队。

  “高明益家课堂”志愿服务队由专业社工和学员组成,面向全区女性及家庭开展免费常态化终身学习志愿服务,持续提高妇女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综合文化素养,项目荣获2021年佛山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明城镇心悦义工队截至2022年11月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74场,累计服务总时数达3.55万小时,2021年荣获佛山市妇联妇女儿童服务五星志愿团队称号。

  志愿服务永不停步,巾帼志愿者在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高明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续开展各类妇女儿童和家庭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构筑巾帼志愿服务新格局,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高明区妇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