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儿童友好城市,高明区在行动

  儿童友好,是指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关广大儿童成长发展和美好未来。高明区正有序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年6月,高明区全面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围绕 “六个友好”,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发改、住建和妇儿工委的副区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牵手爱心商家企业、金融机构、文化艺术、社工机构及媒体等,组建高明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爱心支持联盟,链接资源助力建设。成功对接“农商友爱,童心向未来”儿童服务项目、“和美岭南,小家传大爱”“欢盛微家,女企送温情”妇儿服务项目以及山湖谷儿童友好户外实践基地项目等公益服务项目,为更多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化的服务。打造明阳红廉家教家风体验馆,传承优良家教家风,建设和谐文明家庭。

高明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爱心支持联盟启动仪式.jpg

(图为高明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爱心支持联盟启动仪式)

  高明区组织开展一系列多元化关爱儿童活动。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主题系列活动之“一米高度看城市”儿童友好公园建设体验行活动,组织儿童到明湖公园打卡,以城市小主人的角度对城市公园建设做小规划、出金点子。

小朋友体验身边的城市建设服务项目.jpg

(图为小朋友体验身边的城市建设服务项目)

  开展儿童友好公园建设我来“画一画”线上活动,邀约高明区少年儿童以小朋友的视角描绘心中的儿童友好公园,共征集到180多幅参赛作品。开展高明区心理素质提升训练营,将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送进校园,帮助少年儿童调整心理,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成长路上的挫折和困难,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2022年高明区群众诉求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心理素质提升训练营(杨和中学站).jpg

(图为2022年高明区群众诉求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心理素质提升训练营)

  开展“共享蓝天·快乐成长”公益夏令营活动,组织困境儿童漫步佛山,走读城市,感受佛山的绿色发展和科技振兴,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开展航海日亲子家庭主题活动,借助市科普教育基地向亲子家庭普及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弘扬航海文化,传承航海精神,推动绿色低碳智能。开展困难家庭儿童关爱帮扶,通过助学、慰问、艺术公益培训、图书捐赠、微心愿等活动,向困难家庭儿童传递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与祝福,多方共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开展“共享蓝天·快乐成长”公益夏令营活动.jpg

高明区妇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