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妇联召开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引领妇女投身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

  2022年2月17日,高明区妇联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在区会议中心二楼大会堂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市妇联执委会议精神,会议总结了2021年的妇联工作情况,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思敏主持会议,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赛玉作工作报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智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221111002.jpg

微信图片_20220221111010.jpg

  王智明同志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区妇联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对全区妇联和执委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团结引领全区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妇联执委作为组织的有力延伸,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着力把妇女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妇女投身高明高质量发展建设。目前,广大妇女群众不仅仅是“人力资源”,更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人才资源”。我们要千方百计组织好、培养好、使用好,引导她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三是坚持为民办实事,切实增强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妇联和执委要始终把“妇女群众生活过得好不好”“儿童成长得好不好”“家庭幸福感怎么样”等问题挂在心头,认真解决好妇女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不断满足广大妇女美好生活新需求。四是抓好党建带妇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通过党组织来带动建立妇联组织,用好党组织在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中的资源力量,推动在以上的“四新”领域建立妇联组织,并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拓宽妇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渠道,让广大妇女群众能够都能在网上找到妇联组织、参与妇联组织的活动,得到妇联组织的服务。五是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区妇联要带头加强自身建设,示范带动各级妇联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高明妇女事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各级妇联要突出党的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去研究和开展群众工作,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有情怀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妇联队伍。

微信图片_20220218155934.jpg

  会议指出,2022年全区妇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和上级妇联部署安排,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学思想、建新功、办实事、共奋斗为重点,锚定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按照区委“12345”发展计划,围绕全力打造“四个新高明”目标,以“聚焦一条主线、发挥两个作用、做到三个坚持、实施四项工程、做好五项行动”推动妇女发展再上新台阶,为高明建设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汇聚巾帼建功之力!

  聚焦一条主线:以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政治能力训练,强化职业精神塑造、业务知识学习、妇女情怀培养,学思想、建新功、办实事、共奋斗,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求实创新、敢于担当的妇联干部队伍,让妇联真正成为广大妇女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发挥两个作用:充分发挥妇联作为党委、政府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建设中的“两个独特”作用。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依法履职。实施四项工程:实施“巾帼思想领航工程”,共建美丽新高明。实施“巾帼建功扬帆工程”,共建实力新高明。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共建幸福新高明。实施“巾帼维权暖心工程”,共建品质新高明。做好五项行动:党建引领固本行动。聚焦“强国复兴有我”主题,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最美巾帼奋斗者”系列宣传,开设“巾帼微讲学”项目,启动“党建带妇建·携手促发展”共建项目,以温情服务建造温暖高明,以党建共建互促发展。金色创业发展行动。扎实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引导妇女贯彻新发展理念,投身构建新发展格局主战场。助力现代都市农业创新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推广农优品牌“点绿成金”。绿色家园创建行动。积极开展“家越美·粤幸福”美丽家园建设工作,讲好家庭故事,开展“我家幸福有密码·最美高明是我家”“依法带娃·快乐成长”“乐享蓝天·幸福高明”“懂得爱·实践爱·同成长”等主题家庭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在促进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中建新功。舒心相伴服务行动。始终把妇女儿童的身边事、烦心事作为我们的心头事,办好民生实事。落实12338妇女热线服务延伸至镇街,组建培育法律服务团队,夯实妇女议事会制度,创新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机制。打造“娘家温暖·舒心相伴”品牌,推动落实各镇(街道)舒心驿站建设,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大讲堂和亲子家庭心理健康训练营等。贴心关注单亲特困母亲家庭,针对住房、就业、助学等需求,灵活给予慰问、帮扶、解困,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娘家有爱·惠从党来”。红色妇建强基行动。实施“千名执委提素工程”,推进基层“领头雁”培训计划,启开展“妇联执委最美身影”主题宣传,用活用好“网上妇女之家”和各级实体妇女之家、妇女微家,探索妇工+社工+巾帼志愿者合作模式,推动妇女组织高质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高明区妇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