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高明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2021年高明区“十佳人民调解组织”称号

  在区司法局组织2021年度“十大”人民调解先进典型系列评选活动中,高明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2021年高明区“十佳人民调解组织”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107171754.jpg

  2021年,高明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高明区妇女儿童权益纠纷人民调解员会基础上正式成立,组建一支涵盖妇女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社区妇联主席、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人民调解员队伍。自高明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坚持以人为本,以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切入点,打造“堡垒型+服务型”妇联组织,为群众提供婚姻、赡养、继承、抚养、财产等涉及家庭纠纷的调解工作,及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活动。

  2021年共调处婚姻家庭纠纷258宗,发出反家庭暴力告诫书73份,发出人身保护令6份。在“妇联主席+律师”妇联主席+心理咨询师”接访基础上,全市首创“妇联主席+法官”双接访制度,现场接访41场次,为困境妇儿开展危机个案服务18次。结合“建设法治高明·巾帼在行动”“法治我践行 巾帼建新功”主题,在佛山电台FM88.3频率开设“巾帼维权您为先 总有妇联在身边”栏目100期,依托妇联微信公众号更新普法宣传内容 85期,其中开展以反家庭暴力为专题的“维权视窗|以案说法”14期,开展护苗行动法治宣传“六进”活动、“幸福沙龙”下基层巡讲、《民法典》系列讲座活动22场。

2021年9月10日主席+律师接访4(1).jpg

(图为“主席+律师”接访现场)

2021年8月16日主席+法官接访2.jpg

(图为“主席+法官”接访现场)

主席+法官+心理咨询师.jpg

(图为“主席+法官+心理咨询师”接访现场)

  维护社会稳定婚姻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和前提,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是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的重要举措。下一步,高明区妇联将继续探索新形势下婚姻家庭纠纷产生的新情况以及预防和调处的新方法、新规律,广织网、强队伍、深联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将各类家庭婚姻纠纷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为构建和谐的婚姻关系、创建平安家庭、促进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高明区妇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