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困境家庭,暖心服务共同对抗疫境

  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已经延续了两个多月,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多的影响。明城镇融爱家庭服务中心时刻不忘辖区内的困境群体,挂念着他们的生活现状。疫情期间,中心社工通过电访和入户的方式积极开展服务,了解他们目前的生活生产情况,因疫情而遇到的困难,逐一归纳梳理需求对应的解决途径。

  3月18日和19日,入户探访期间天气恶劣,社工依旧顶着暴雨探访困境群体,进行亲切交谈,了解疫情防控、倾听心声、关心冷暖,被探访的家庭都很感谢社工的关心。

  荷姐(化名)是其中一名受访对象,她是一名全职妈妈,在家照顾儿子的生活起居,耐心教导作业,带孩子锻炼等就是荷姐的生活日常。但因为患低钾症、子宫肌瘤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这些对于荷姐来说,比起其他人更加吃力。幸好孩子很孝顺听话,会体谅妈妈的辛苦,分担妈妈的工作。虽然生活并不尽人意,但荷姐对生活还是充满着正能量,知道武汉疫情严重还特意和孩子画了一幅画来表达对武汉的支持,自己虽然身体不好,但这个社会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支持他们。

  芳芳(化名)是社工跟进一年多的困境儿童,在社工走访的期间发现对比先前的生活起居有了很大的改善,也得到了多方的支援。由于疫情没开学,学校给芳芳送来了电视和机顶盒,可以在家上课。之前由于特殊问题无法申领的低保,也获得多部门协调解决了。

  在走访的过程中,社工还发现部分探访对象需要解决的困难,社工了解后决定建立个案进一步的跟踪解决。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明城镇家庭服务中心社工始终关心关注辖区特殊群体在疫情防控中的困难和需求,走访的同时并告诫她们疫情虽有所下降但依然要坚持做好自我防护,不能掉以轻心,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适当锻炼身体,增强身体免疫力,同时,安抚鼓励他们要对生活有信心。疫情防控的同时,社工还会不定期电访、困难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及时了解掌握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用爱心和细心守护每一位居民,用信心与责任与大家共克时艰。

社工倾听探访者的心声_副本.jpg

图为社工倾听探访者的心声


社工倾听探访者的心声3_副本.jpg

图为社工倾听探访者的心声3_副本



明城镇融爱家庭服务中心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