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方志办到高明开展工作调研

  3月1日,市地方志办主任孙少娜率队到高明调研地方志工作,区档案馆馆长陆文勇和区地方志办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上午,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了解了区方志馆和区地情文献中心的建设情况,并为完善方志馆群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图片3.png

市地方志办调研组调研区方志馆和区地情文献中心建设情况(陈建源 摄)


图片4.png

调研座谈会现场(陈建源 摄)


  调研座谈会上,区地方志办就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工作设想以及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情况向市地方志办调研组作汇报,双方就如何推动佛山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和探讨。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区地方志办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其中年鉴工作在全国、全省年鉴质量评比中再创新绩,《高明年鉴2022》首次获评全国二等年鉴,同时获评全省一等年鉴,地方志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孙少娜表示,高明区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继续在提升年鉴质量上下功夫,向精品年鉴看齐;加快推进方志馆群建设,优化公共文化供给;强化对地方志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和宣传力度。


图片5.png

市地方志办主任孙少娜发表讲话(陈建源 摄)


  下午,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石洲村委会上三台村党群服务站、凌云花谷调研村史馆、方志驿站等方志文化场馆建设、地方志助力推进“百千万工程”以及地方志助力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等情况。调研组对区地方志办助推“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多举措开展多彩乡村“百村行”活动、推出“送村史上门”特色服务、发动大学生到石洲村等村居开展调研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图片6.png

调研组参观石洲村村史馆(陈建源 摄)


图片7.png

调研组参观“凌云花谷”文旅项目(陈建源 摄)


  下阶段,区地方志办将认真落实市地方志办的指导意见,对标精品年鉴,严把年鉴编纂质量关;加快推进方志馆群建设,围绕“百千万工程”、绿美乡村等重点工作,强化地情资源的开发利用,将方志成果融入乡村振兴和高明经济社会建设中去,以地方志力量助力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