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之笔”描写多彩乡村——高明区举办大学生乡村调研活动暨专题讲座

  8月4日下午,高明区方志办联合共青团高明区委举办高明区大学生乡村调研活动暨专题讲座,吸引了30多名大学生参加。该活动是2023年高明区“讲村史 展村史 传村史”多彩乡村系列实践活动之一。

1.活动现场(高明区地方志办 供图).jpg

活动现场(高明区地方志办 供图)

  调研专题讲座上,区地方志办卢荣俊博士为大学生们进行了题为《调查研究和调研报告撰写》的专题授课,分别从开展调查研究的意义及方法、如何获取数据和分析结果、撰写调研报告的写作要点和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讲述,让大学生们对调查研究以及调研报告的撰写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而更好地开展调研。

2.区地方志办卢荣俊博士为大学生们讲解(高明区地方志办 供图).jpg

区地方志办卢荣俊博士为大学生们讲解(高明区地方志办 供图)

  在分组讨论环节,主办方将全体学员按调研主题分为八组,每组安排导师带领组员围绕课题展开深入讨论,指导大学生们如何找准课题的“切入点”,进一步明确课题的研究方向和方法。这个环节不仅增加了学生们对调研主题的理解,还促进了思维碰撞与创新。

3.分组讨论交流环节(高明区地方志办 供图).jpg

分组讨论交流环节(高明区地方志办 供图)

  高明区地方志办负责人表示,通过组织高明大学生开展乡村调研行动,围绕我区乡村振兴、村落活化等方面调研家乡,结合大学生个人所学,通过实地走访、采访调研等方式,以高明大学生视角,深入剖析高明发展现状,出具调研报告和成果展示,提高大学生对社会建设的参与度,为高明发展建言献策。与此同时,区地方志办将继续紧扣活动主题,联合更多相关部门推出多样化的多彩乡村系列实践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涵,为高明乡村振兴和文化强区建设增添活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