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高明】多维介入,助儿童在困境中成长

  2021年,社工在高明区慈善会举行的新年微心愿活动中,认识到服务对象小A(化名)。小A是来自明城镇一户农村困难家庭女孩,现年12岁,小学在读。

  小A的家庭情况特殊,一家4口,其母亲曾重度烧伤,皮肤创面恢复困难,家中一度只有小A的父亲的外出工作,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小A的父亲已51岁。

  今年社工再次走进小A家中,深入了解小A家目前的家庭情况以及面临的困境,最终决定从小A的心理层面、家庭环境、社会支持网络等层面协助小A在困境中获得更好的成长。

  短期内,需要重点解决小A居住环境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社工经走访发现,小A家所处的农舍,其中一居室的房顶横梁凹陷,且全屋所用的电线不符合安全标准、接线不规范,电线裸露,自行搭建遮雨棚,以及刀具、利器随意悬挂等,对小A及其年幼的弟弟人身安全存在风险。因此社工在对小A的家人进行安全教育,也在通过链接资源后与专业的持证电工进行协商,邀约电工师傅为小A一家进行电线改造。

  经过近一年的服务跟进,在学业方面,社工就小A家人关心的户口和学籍问题,为小A向当地教育局以及学校进行咨询,缓解他们的担忧。在个人成长方面,小A逐渐步入青春期,在人际交往方面胆怯,不善表达,社工经过多次的入户陪伴交流,小A的自信逐渐提高。在经济方面,小A的母亲逐渐能够接纳自己,在天气转凉时尝试在附近找工作,帮补家用。

  更难能可贵的是,小A以及其家庭也逐渐学会利用社会资源解决自身的问题。在电工介入改造电线时,据了解小A的父亲已经在工作中找到同事协助,对居室内横梁凹陷处进行加固处理,并计划在近期整改沐浴间的门,保护女儿隐私,提升居住环境质量。可见服务对象自身及整个家庭的权能在不断增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