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府采购改革 推行政府采购电子化操作成效初显

  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2021年伊始,区政务数据局以《广东省财政厅关于通过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电子卖场实施政府采购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粤财采购〔2020〕26号)、《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的通知》(粤财采购〔2020〕59号)文件为抓手,积极推行我区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操作。我区政府采购领域工作向新技术新模式迈出坚实的一步。

  自2021年1月起,我区已全面推行政府采购项目在“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实行电子化操作,实现全区采购人开展政府采购活动从采购意向公开、采购计划备案、采购执行、采购合同备案、履约验收、合同支付等各环节的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同时,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同步在“云平台”上开展政府采购项目备案、核准、审批及监督检查,不再受理纸质版政府采购项目备案、核准、审批。我区政府采购项目通过“云平台”电子化操作以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政府采购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的效果已经呈现。

  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改革,完成预算系统、开标评标系统在“云平台”上实现电子化流程操作,真正实现政府采购项目从采购意向公开、采购预算、采购计划备案、采购执行、开标评标、采购合同备案、履约验收、合同支付等各环节的全流程电子化流程操作。政府采购全流程的电子化操作,进一步促进我区政府采购活动公平、公正、公开,减少交易成本,提高政府采购效率,优化营商环境,预防腐败滋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