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进校派“警熊”,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近日,高明公安多部门积极联合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学生法治观念,增强在校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侵害能力。

  深入学校普法

  3月6日,西江新城派出所民警熊财高,带着一批特制的“警熊”走进了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并在这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活动。活动中,民警以“女性权益保护法律知识”为主题,用“法规+案例”的形式,由浅入深地解读了女性权益相关法律知识。

  此外,民警以校园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为鲜活教材,深入浅出地向学生分析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惯用的手段,并有针对性地讲解学生和女性群体预防电信诈骗的主要方法。

  活动期间,民警专门设计了趣味有奖问答环节,学生答对问题闯关成功,即可兑换警察小熊、反诈支架等专属定制奖品。

  3月7日下午,刑侦大队、反诈分中心、网安大队走进高明一中附属中学,同样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普法课。

  自我保护教育

  “遇到侵害不要沉默,要利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活动中,刑侦大队民警结合青春期的特点及生活案例,帮助同学们识别不法侵害。主讲民警强调,遭到侵害行为要第一时间告诉父母,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教育同学们进一步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掌握自我保护方法。

  防范电信诈骗教育

  “这些手法,最容易让女性受骗......”反诈分中心民警则以“你我同心、反诈同行”为主题,分析了近期我区的案发态势、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解读了防范要点及断卡政策,同时派发了反诈宣传单张。

  网络安全教育

  网安大队民警以“净化网络空间,杜绝网络谣言”为主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当前网络谣言的特点、类型和危害,普及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在场师生要切实增强网络谣言的辨别能力,未经证实的可疑信息切勿轻易转发。

  深入社区普法

  3月6日,西江新城派出所多个社区中队先后深入社区、商场、居民家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凡是陌生人来电,涉及转账的,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当日,南洲警务室民警来到某社工服务点,提醒街坊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并将印有反诈标语的帆布袋、手机支架等小礼品派发给现场的街坊。

  “走过路过别错过,反诈知识听我来说……”在熙熙攘攘的商场中,民警的俏皮话顺口溜此起彼伏,引得街坊纷纷驻足。原来,这是照明警务室民警正在商场开展反诈宣传。

  “前段时间,这里有人被骗了,要注意这些......”针对辖区诈骗发案村居,职院警务室民警专门入户进行点对点反诈骗宣传。

微信图片_20240313144124.jpg

- -